首頁 > 校園新聞
環設學院舉行研習會 討論城鄉風貌與新舊環境共生
文/莊豐如  2005/1/18列印
「93年度創造台灣城鄉風貌計劃─城鄉風貌永續經營講習會」第二梯研習會,於17日在中國文化大學曉峰紀念館一樓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此次講習會的主題為「城鄉風貌雨新舊環境共生」,這是由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主辦,內政部營建署指導,中國文化大學建築暨都市設計學系、建築及都市計劃研究所執行。
研習會開始,由環境設計學院院長陳錦賜擔任主席並致詞,陳院長歡迎推動城鄉風貌的尖兵,再次蒞臨文大參與這次研討會;他介紹到場的貴賓,有內政部營建署的督導吳明亮、台北市都市發展局許志堅局長、台東縣政府城鄉局局長洪嘉宏等人,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也特別前往致意。

講習會由許志堅局長的「城市空間之再生創造─台北市」揭開序幕,包含西門町再造等,他認為台北市現階段仍需加油,他針對台北市城市風貌的過去、現在、未來做說明。講習會議的內容除許志堅局長論文外,尚有洪嘉宏局長「『優良案例之提案與規劃』操作方式分享『台東池上大波池生態復育工程』」,中原大學建築系黃承令教授以及新竹縣承辦人員劉復基課長、陳賢仙技士發表的「繁華回首─鐵道內彎支線整體景觀競爭力提升計劃」,台南藝術學院總務長曾旭正教授的「城鄉風貌提案教戰」,共四篇論文。

李校長表示,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是整個體系,他歡迎貴賓蒞臨中國文化大學,他說,難得天氣不錯,但還是讓大家感受到陽明山的低溫。希望內政部營建署的督導可以給文大指教。吳明亮督導則謙虛的表示,內政部營建署的長官們政務繁忙,無法前來,故由他代表參加這場會議。

許志堅局長說到,台北市未必是城鄉改造做的最好的一個縣市,其實有很多鄉鎮都做的很棒,不過他要以兩點來跟大家做個期許。第一,「小兵立大功」。他認為城鄉事情多,但是可以挪用的資金卻未必很多,對此而言,更應該發揮小兵立大功的精神,在極少的資金下做極大的事情。第二,「從整個角度看此事」。從整個環境看現有的環境,就台灣而言是一個無限可能的發展地,某些地方可以做到的,台灣一樣可以做到。在財務方面一樣可以盡其所能以最少的資金做出最好的事情,而城鄉風貌不單只是理想,而是可以實現的。只要大家有愛心、耐心相信可以做得很好。

建築系教授張世典表示,每次參加會議都會有所感觸,台灣每年都在改變,有變好也有變得不好,但是大家都是小兵,卻都想立大功,那麼大家就更應該一起努力。他也相信參加這次會議,可以有更多的啟示。

點閱人次:314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