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考試OPEN BOOK! 同學:未必是輕鬆事
文/隋昊志  2005/1/20列印
「開書考」對於學生到底是利還是弊呢?學生對於open book的反應又是如何?有些系學生在期末考時,帶著一本又一本厚重的資料,甚至還有電子字典大方進入考場,表面上看來考前應該不必讀書很輕鬆,但事實上許多同學的經驗告訴我們,考前不準備,考試時就算搬了整櫃書進考場,也可能一愁莫展。
許多人初次聽到教授在課堂上說考試open book,心裡無不竊喜暗自偷笑,覺得應該會輕鬆過關,卻可能誤入教授的陷阱,考起來頭痛萬分,是常有的事。

教授會採取這種考試方式往往代表著心中胸有成竹,不會輕鬆地讓同學們順利答題。德文系三年級蔡同學表示,由於讀的是外語學院,所以翻譯課程相當重要,老師也會採取讓同學們帶字典進考場應試的方式,她表示,這樣就代表老師有相當自信,即使讓你查到單字,卻也不見得就可以順利翻譯出來。

有些教授並不希望同學們死背書,所以用開書考的方式讓同學自我發揮。中文系劉同學說到,有些生硬的理論,重點是要看到學生有自己的想法。但這些想法是需要建立在前人的理論之上再去加以自我判斷,所以死背理論並不一定有用,老師就會採取open book,讓同學除了免去背書之餘,更可以好好思考要如何將自己的觀點寫入答案之中。

有些教授以open book的方式免去為難學生,許多非法律系同學修法律相關課程,有些老師就會考量多數同學認知有困難度的科目,特別開放可以帶法規書籍資料應試,這是考量到考試不應為難學生的一種方式。哲學系二年級宋同學表示,在哲學這麼艱深的知識中,有幾位老師科目也常採open book測驗方式,對同學來說無疑算是種福音。


點閱人次: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