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舞蹈系年度舞展 盧志明率同學「揮鞭」演出
文/葉志堅  2005/5/1列印
舞蹈系年度舞展五月將在國父紀念館推出融會京劇表演的舞劇,內容主要述說岳飛與兒子岳雲為宋朝江山盡忠盡孝的故事。這支由舞蹈系老師盧志明編的舞劇,嶄新的將中國京劇傳統的表演技巧「趟馬」重新融入舞劇當中。十二位同學揮動著傳統京劇舞台上的馬鞭,用寫意的舞台虛擬手法,象徵性的描繪出秦檜對岳飛所下的十二道金牌追殺令箭。
但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思會讓他想要編這樣別開生面的舞劇呢?盧志明表示,他認為中國傳統的忠孝思維,在這個時代裡似乎已經有些式微,所以才會想藉著岳飛的忠、岳雲的孝,希望可以再次發揚中國人「忠」、「孝」觀念。

在舞台上看見的大陣仗「趟馬」揮鞭演出,他個人則表示,這和他的背景是有些關係的,因為本身是復興劇校科班出身的,自小學練的都是傳統的京劇,編舞當然離不了自己的本行。不過後來到紐約大學留學的舞蹈教育,對他當然也是影響不少。

這支舞劇基本上分為兩段,前半段述說的是岳飛遭奸臣秦檜用十二道金牌構陷,致使其後在風波亭問斬;而後半段描繪的是岳雲在岳飛死後的憤怒與恐懼,和對前途的不知所措。所有主題都放在「忠」與「孝」的思維邏輯裡,透過舞蹈系同學優雅的身段舞姿投射給觀眾,相信在演出的那一天必定會引起各界讚嘆的迴響。

點閱人次: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