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大會 總務處林志成獲絹印職類第二名
文/陳淑鈴  2005/2/15列印
為激勵身心障礙朋友學習一技之長,建立自信,貢獻社會,行政院勞工局在去年11月舉辦第八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大會,文大總務處事務組組員林志成榮獲絹印職類第二名。林志成表示,他計畫進一步參加下屆國際性比賽,也希望校內身心障礙者共同培養興趣,參與此類競賽。
靈巧的動作,純熟的技術,不論是傳統的手工巧藝或先進的工業技術,在競賽場上可以見到身心障礙者展現一流的技藝水準。林志成表示,從大學時代便開始接觸印刷,他說,當時沒有電腦,在社團都是自己做網版自己印,用簡單形式網版印製Logo和各種卡片。

林志成說,絹印競賽著重技巧,特別是印刷的準確度及色彩的調配。他說,在套印時要使網點清晰,此外,套色要對準十字線,固定和使用紙膠帶必須特別注意。他認為,絹印是一種藝術的創作,就好像畫版畫一樣,他回憶學生時代製作仿古畫作,用高網點的網布製作,並以多套版印製。因此,他說在印刷界絹印幾乎等同於印刷。

過去半年以來,林志成為準備全國競賽,常到工藝社去學,他說在此過程中,發現要多做,對讀印刷系的他而言,雖都學過,但在實際做當中利用學理思考,便能一一印證所學。

他表示,絹印的用色,顏色大部分是一版一色,色彩要豐富多色版多顏色,才能顯現出層次,此外,他利用基本三原色,調其深淺,找出基調後再去增加特別色。由於使用的是非透明油墨,顏色無法多變化,要靠充分調色的技巧,增加色彩豐富度。

林志成表示,不排除兩年後參加類似殘障奧運的國際性絹印競賽,他表示,上屆在印度舉辦,是將圖案畫在布上,也有些較傳統的國家,直接畫在濕布上,因此,他希望加強自己的素描繪畫能力。此外,他說參加競賽時認識許多殘障朋友,發覺他們單純的可愛之處。

點閱人次: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