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PAR二月特別企劃----【貝嘉的波麗露情挑】
文/PAR表演藝術雜誌  2005/2/23列印
1981年,克勞德.勒路許執導的電影《戰火浮生錄》中,已故男舞星喬治.唐在拉威爾精采配器的重複節奏中,於一張巨大的紅色圓桌上起舞,身體動作從徐緩到狂野,性感地扭腰、擺臂,情慾呼之欲出,勾魂懾魄!這部電影視聽帶來的感動,讓全球影迷認識了貝嘉的《波麗露》!
歐洲人的心目中,貝嘉與時尚處在同個一個國度—沒看過貝嘉芭蕾,等於不知道LV、Channel名牌。貝嘉舞作可說延續自二十世紀初的法國新藝術風潮,沒有抗爭,沒有批判,他是舞蹈界裡的酒神戴奧尼索斯—認為生命應該是被用來享受的,同時也應該「浪費在所有美好的事物上」。年近八十的貝嘉走過漫長人生,總是隱身幕後,一切交由舞作發言。貝嘉舞團將來台演出《波麗露》、《七支希臘舞》、《布雷爾與芭芭拉》三支舞碼,分屬早、中、晚期作品。藉貝嘉來台機會,二月號PAR帶讀者認識貝嘉舞作、編舞心路歷程與風格演變。

人說英雄出少年。因為年少,所以可以浪漫、可以衝撞,可以以一當十,可以青春無敵。PAR二月號找了六位令人眼睛一亮的六年級劇場創作人。他們漫遊於MV影像、虛擬網路、電玩文化,周星馳語言、好萊塢電影、日本漫畫,他們談大眾文化的時候是一種理所當然的樣子,他們談無厘頭的語言有一種理直氣壯的態度,一切從自我出發,「就是要好玩」!他們的劇場,果真「青春無敵」?!二月PAR帶你一同看看新世代的劇場創意!

可以對照的是在「藝次元曼波」裡的兩位兩岸當紅劇場青年導演─台北的黎煥雄和北京的孟京輝,前者的詩意劇場風格是幾米繪本最佳的舞台版打造者,後者諧謔與獨特多變的劇場形式,使得他的劇場在北京往往是年輕人最「in」的話題。我們在MSN上舉行對談,當年用作品衝撞體制的憤怒青年,如今以「假溫和的犀牛」自嘲,這場對談有許多令人莞爾前中年期心聲。


點閱人次: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