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天邊一多雲」 藝術?性愛?的雲彩
文/葉志堅  2005/2/22列印
本屆柏林影展19日在德國柏林揭曉,由台灣導演蔡明亮執導的「天邊一朵雲」榮獲本屆創作與藝術貢獻兩座獎項。伴隨盛名而來的,卻是早已存在的情色內容與藝術創作間的爭議,而究竟文大同學們對於這部大尺度的影片,又有什麼樣的看法?
文藝三楊玲表示,藝術創作本來就必須保有相當程度的空間,會帶有極大的爭議性也是在所難免,這是必須尊重的。然而在情色與藝術的界定裡又應該保有多大的創作空間呢?新聞二的程同學表示,只要是創作者本身想要表現的意識思想,不論是什麼樣的題材都可以被認同的,畢竟是戲劇!

在台灣所有影集要上市都得經過新聞局的檢驗,而當前的法規對這類電影創作的尺度卻似乎有著相對保守的現象。國樂四洪同學表示,性愛其實是每個人生活當中都會經歷的事情,不應該給這個題材泛道德化,藝術本來就應該是一種「真」的表現。法規標準得尊重藝術創作的自由,不能太過干涉。

柏林影展在世界影壇上向來都有著較前衛的挑戰,對於尺度也都能給予較大的認同。這一次「天邊一朵雲」的獲獎更是一種對藝術創作自由的尊重與挑戰,相較之下台灣的法規、尺度似乎有著相當大進步的空間。


點閱人次: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