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賴祥蔚助理教授《誰叫你讀博碩士》 經評選為台灣出版TOP1
文/林雅琪  2005/3/7列印
文大大傳系助理教授賴祥蔚博士新書《誰叫你讀博碩士》,日前被國家圖書館評為「台灣出版Top1:2004代表性圖書」。此書在出版一個月後立即再版,創下非常好的銷售成績,並得到許多海內外的支持與迴響。
「台灣出版Top1:2004代表性圖書」不只是對賴祥蔚教授個人的肯定與鼓勵,對文大也是一個榮譽。此書結合了生涯的規劃以及被採訪人精采的自身故事,這或許是得到此獎項的主要原因。

賴祥蔚教授表示,本書除了用故事的方式談是否該去讀研究所,及如何規劃研究所的論文之外,也探討了學校性向輔導沒有落實完全,間接造成了教育資源的浪費。他提到當初寫此書的動機,在於想要和社會有更多的對話,也想和莘莘學子們討論要去讀研究所的原因!

賴祥蔚教授表示,現在的學生總是一直在趕路,結果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方向,重要的是找到對的路,這樣才會快樂。他以他會計系的朋友為例子,很多讀商學院的同學會覺得讀會計很痛苦,但他的朋友覺得把會計帳計算到平衡,就像是在玩電玩遊戲破關一樣有趣。

未來規劃方面,賴祥蔚教授目前在寫一本主要讀者為中學生的書,預期在今年四月下旬出版,他想表示其實唸書並不難,而升學考試也不一定要花錢去補習。以他自己為例,從小個功課差、家境不好,但後來找到自己的方向,仍從後段班到博士班,走出了自己的路。

賴祥蔚教授勉勵學生們,在大學的求學時間要多摸索,想清楚自己的方向,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的選擇繼續讀研究所。要先想想未來的路,到底想要怎麼走,計算投資報酬率,記得「方向」優先,「升學」是其次。

點閱人次: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