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山學術研究所所長周陽山 赴香港中文大學進行英文專講
文/邱珮瑩  2005/3/13列印
文大中山學術研究所所長周陽山,應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邀請,於「第二屆國際研究生當代中國研討班」一月六日的午餐討論會上,向20餘位來自英、美、歐、香港本地等的學者,發表「台灣族群政治、國會選舉與民主鞏固」的英文演講,傳遞新研究訊息給各地的學者。他表示,此行除演說外,也利用了那裡豐富的資源,進行學術研究,為自己充電。
周陽山教授表示,「中國資料研究中心」成立於50年代,供應歐美、海外學者,有關中國的資料、簡報、研究訪問等,在90年代,香港中文大學接管此中心,改名為「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目前此中心已是海外學者研究中國大陸各項議題的重鎮。

周陽山說,「中國資料研究中心」提供了50年代初至今的省級及全國性近1,500種期刊、250多種報紙,完整的中國大陸各級地區綜合及專類年鑒、統計資料和地方誌,七萬多冊中、英文中國研究專著等收藏,除了豐富的書面資料,還有各類光碟資料,甚至在網路上都可查詢。不少有名的西方學者,為了撰寫論文,長時間待在中心裡研究,透過那些資料,篇篇精采的論文就此誕生。

周陽山極力推薦「中國資料研究中心」給文大所有師生,希望大家都能使用這些資源。他說,香港中文大學與文大在所有國家大學中,不僅名字最相近,連地理環境也都處在山林之中。文大過去43年的歷史,在藝術、文化、歷史、地理等研究,有很好的成績,而過去在學術交流上,締交了韓、日等國的學校,期望未來也能與香港有更多的交通,香港中文大學在國際媒體的地位舉足輕重,對於全球的影響力也很大,相信對兩岸交流有很大的幫助。

中山學術研究所所長周陽山於台大政治系畢業後,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哲學、政治所、東亞所碩士、政治學博士。學術專長有中共政治、西洋現代政治思想、中國近代思想史、中國政治思想、比較憲政制度、東亞政治、俄羅斯與東歐政治、新興民族國家政治發展、民主理論、民族主義問題、政治新聞、媒體與政治等,所著專書共有「中國大陸研究基本手冊」、「修憲後監察權行使之比較研究」、「中山思想新詮-民權主義與中華民國憲法」等30餘本;論文「從公民文化到公民社會」、「台灣政黨重組的社會條件」、「半總統制的考驗--台灣的政黨政治與權力運作」20餘本。


點閱人次: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