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學生會放映〈無米樂〉 撼動同學心靈深處
文/楊玲  2005/3/7列印
學生會繼放映〈台北波西米亞〉廣受好評後,於本月3日也放映了另一紀錄片〈無米樂〉,這部片子是 紀錄臺灣的大米倉之一,臺南縣後壁鄉三個老稻農的勞動與生活。大部分同學表示,從中可以領略到生活的智慧,也可以意會到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神、人與天、人與土地,是如何微妙地共生共存著。
學生會活動副部林召佃表示,選擇這部片子的原因是,它的內容相當的感人。對於生活在富裕年代的小孩而言,很難想像為什麼一個75歲種稻的阿伯會說種田對他來說,是一種修行。他覺得,片子真的拍攝得很好,尤其是取名「無米樂」的特別含意。其中傳遞的生命哲學,是非常值得現化人停下腳步好好三思的。

政治三的王志豪表示,看這部片子時覺得自己好像回到小時候,到外公家裡的感覺。他覺得,片子中反映的是社會基層問題, WTO的衝擊,主流社會漠視,使得農民生活更淒慘。但農民卻依然堅守本份,各安天命,真的是使人感到很心酸啊! 他呼籲同學,應該主動關懷社會角落需要幫助的人,而不是自掃門前雪而已。

中文三的李易遠說,他很欣賞本片導演顏蘭權所諷刺的一番話,內容是「我們是不是有時候愛吃不吃的,隨便扒了兩口飯,就把一千五百顆的米粒遺棄在孤獨的碗裡呢……即便如此,我們仍舊相信他們終將存活下去,只因為他們懂得如何糊口……。」他說,記得從國小國中的課本中,都有提到農民耕作辛苦,我們一定要好好愛惜食物。但真的有很多人是做得到的呢﹖他覺得,與其只告訴學生要知足,倒不如讓他們真的去體會其中的辛酸來得好!

「陽光下,老農頭頂斗笠、光著腳丫子走在田埂上,這條路,是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斷行走的羊腸小徑,他一邊踏著泥土一邊拔著雜草,一滴滴的汗從他的臉頰緩緩落下,濕濡了他的汗衫、溶入他昨日才施肥的泥土中。面對逐漸西下的夕陽,他的雙眼映滿綠油油的稻禾,點點陽光閃爍著剛剛出頭的金黃稻穗,老農佈滿皺紋的臉期待的神色……這樣的景象,也許在我們不經意轉身後,就再也看不見……。」導演莊益增是這樣說著的,生活在富裕時代的我們,又真的能體會多少呢﹖




點閱人次:4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