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前外交大使、文大美國研究所創所所長劉毓棠教授5日辭世
文/方惠宗、莊之淵  2005/3/11列印
前外交大使、文大美國研究所創所所長劉毓棠教授,於5日逝世。12日上午十時將假台北市浸信會懷恩堂(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90號)舉行追思禮拜,由周聯華牧師證道。
劉毓棠教授畢業於北京燕京大學,獲得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學經歷相當豐富。劉教授曾擔任駐聯合國代表、加拿大溫哥華總領事、紐西蘭總領事、駐巴西大使、以及世界MRA在密西根州的麥金諾島MRA學院政治系系主任、中國文化大學中美關係研究所所長,創立中華民國良知教育協會,致力於改善台灣教育。

劉毓棠博士是中華民國最後一任駐聯合國大使。民國六十三年,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先生鑑於國際情勢日漸變化,中、美兩國在自由世界所扮演的角色益形重要,為了鞏固並加強兩國之固有關係,經由教育部核准,在文大成立「中美關係研究所」,邀請退休之資深外交家劉毓棠大使擔任所長,積極展開延聘專家學者及規劃課程之工作。此乃「美國研究所」之前身。

「中美關係研究所」在劉毓棠博士主持下漸具規模,所開課程類別普遍且具研究價值,授課教師亦為國內一流學者,學生表現優秀,頗受國內學界重視。民國七十七年,劉所長年屆七十五歲,依規定自學術界退休,將所務交由自美學成歸國的陳毓鈞博士主持。陳所長接掌所務後,認為中美所已發揮其階段性的學術功能,為使其兼具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研究取向,於民國八十年取得教育部核准,改名為「美國研究所」,擴大研究領域,加強對美國政治外交法律經濟外貿安全戰略研究。

劉毓棠博士創立中華民國良知教育協會,「新道德重整運動」因劉毓棠教授的鼓吹、倡導,使良知教育得在台灣成長、開花、結實。劉教授同時也是「給良知打電話」發起人,希望匯聚成一股「善」的力量,對抗烏煙瘴氣的口水風氣,讓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祈願、跟良知對話達到心靈的平靜。

美國所助教廖淑君表示,她來上班前劉毓棠教授已經退休,但劉老師英文很好,退而不休,仍應文大之邀擔任期刊外文編輯。劉教授深受所上師生愛戴,因為家人在美國,常往返台美兩地,劉毓棠雖然已九旬高齡,身體也健康硬朗,看外型比實際年齡年輕很多,想不到他方從美返台不久就往生,真令人感到驚訝與遺憾。



點閱人次: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