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賴聲川「如夢之夢」 帶你穿越生命的始末
文/劉開明  2005/4/6列印
國家戲劇院將於四月底至五月中,為台灣的民眾帶來獲得國內外多項大獎的「如夢之夢」,這是一部七小時的劇場史詩,以獨特的表演方式展開一場又一場的人生戲劇,內容十分精采,演出陣容更是堅強,歡迎踴躍前往觀賞,一起體驗賴聲川的經典戲劇。
說到賴聲川,相信大家對他並不陌生,被《亞洲週刊》譽為「亞洲劇場之翹楚」的他從1984開始劇場創作,持續為中國語文劇場開拓新的領域與境界,獲得不少獎項的他,現在不僅是台藝大的教授,還是「表演工作坊」的藝術總監。

賴聲川的1001夜故事-「如夢之夢」,在2000年台灣首演時造成轟動,並再該年獲得十大表演藝術獎,之後在香港也獲得不少獎項。故事以一位病人得到絕症後所做的追尋,整齣戲像一次龐大的旅行,從主角的生命末端開始,從台灣到法國到過去的上海,從二十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從生到死,從痛苦到解脫的可能性。

「如夢之夢」及「等待狗頭」都是由賴聲川導演,並且也讓他獲得多項大獎,在仔細品味這樣兩個一中一西的作品之後,可以發現非常有趣的相似與差別,「如夢之夢」最大的特點之一就在它的時間性,這是一部長達七小時的戲劇史詩,內容則橫跨六十年間的歐亞大陸,而「等待狗頭」則是用另一種方式來表現它獨特的時間性,劇長約只有兩個鐘頭的製作,但卻常常也讓觀眾有種彷彿永無止盡的感覺,這完全是一種內在時間感的作用。

《如夢之夢》的主題環繞於五號病人、江紅、顧香蘭、伯爵等角色身上,內容則是由許多個發生在他們身旁的小段故事所構成,這些故事成為一個複雜但完整的有機生命體,至於「等待狗頭」則是一個徹底相反的典型,它的故事可以說是太過於簡單,簡單到無法用幾句話來說清楚講明白。


點閱人次: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