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你也是夜貓一族嗎? 談大學生為何熬夜
文/毛心怡  2005/4/6列印
根據最新的AC尼爾森國際調查顯示,台灣人夜貓族比例高達69%,是全世界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葡萄牙。在這些夜貓族當中,又以年輕人為最多。但是這些不愛睡覺的人,他們熬夜的時候都在做些什麼呢?
許多同學會熬夜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要做報告或是準備考試,像是經濟三的邱佩瑩、中文二的許嘉玲與法文二的黃淑媛都表示,平常會熬夜主要是因為隔天要考試或是做報告,感覺事情很多,書好像也永遠唸不完的感覺。

而企管四的謝佳珊同學則說,以前大一到大三時比較會熬夜,也是為了準備考試或報告,要不然就是與朋友聊MSN,但是現在大四以後,早上要上班怕會遲到,所以不敢熬夜晚睡。

有些人也不一定完全是為了做作業或報告才熬夜。新聞二張偉晉表示,他常常「不小心」就熬夜,也沒有特別做什麼,就是把自己該做的事情處理好,不知不覺中就到1、2點才睡覺。而新聞二包業瀚則覺得,「早睡是一件浪費生命的事」,他表示自己常常一個人或是跟室友晚上11、12點跑去打籃球或是慢跑。

新聞二黃仲丘表示自己偶爾會熬夜,除了做報告之外,也會因為打電動,跟同學聊MSN或是看小說而熬夜。而新聞二楊侃儒則是因為為了要看電視節目而晚睡,他說他喜歡看的電視節目都比較晚播出,所以會晚睡。尤其是星期五、六、日會特別晚睡,其他的日子,則是看隔天的課是上午或下午,來決定睡覺時間。

當然,也有人是習慣性熬夜的。像資科二的林耿立與新聞二的張業章同學就是一個例子。他們都表示平常熬夜習慣了,所以也不會覺得有很累的感覺。

不過,熬夜對身體的負荷量很大,而且長期的熬夜也會對身體健康產生不好的影響,建議最好十二點前就讓自己休息,因為凌晨1~2點是肝臟排毒旺盛的時間,讓身體進入睡眠狀態能夠幫助肝臟排毒新陳代謝功能更快更好。而且充足的睡眠對於記憶力和注意力都有助提升,在工作與學習方面更有效率。提醒大家注意自己的身體,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使人生更加充實與多采多姿。

點閱人次: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