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蔡英文女士蒞臨演講 魅力風靡全場
文/陳彥琳  2005/3/28列印
現任立委蔡英文女士,於24日上午應政治系學會及台灣進步青年社之邀,與文大學子暢談「全球化下的兩岸關係」,此系列演講活動由「社團法人台灣青年智庫」所主辦,進行文大、世新、東吳及師大等大學巡迴講座,希望藉由「台灣奠基、接軌全球」的母題,來進行多方子題的探討,進而在面對「全球化趨勢」下競爭與挑戰的同時,思索如何深耕台灣、迎向全球。
演講中蔡英文談及,中國歷史長期以中國為中心的世界觀,然而今日中國大陸的問題,是周邊國家及世界共同面對的問題,所以擴及至兩岸,不僅是國與國的關係,亦為世界面向的一角。蔡英文還說,面對中國大陸的問題,台灣雖然首當其衝,然而還算適應的不錯,這是由於台灣的民主發展已達到相當的水平,所以表面上看起來雖然很紛亂,相對於台灣人民思考能力之強化上,有助於是非的辨認。

蔡英文還表示,台灣正面臨的問題有許多,最顯著的就是脫離不了藍綠,造成了社會整體的不安情緒,而全球化如同一個旋轉的核心,若要避免被邊緣化,就必須再強化軍事的能力、經濟的提升、人才的培養、以及絕不可弱化民主和主權的信念,她也說對於提升台灣的競爭力,若光是靠檯面上的人來撐是不夠的,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可以為人民做決定,一定得靠全民自己的力量,才有可能共同創造台灣的未來。

演講最後蔡英文談到了,台灣經過了中國大陸的鍛鍊,但不一定可以通過全球化的考驗,身處於不確定的年代,掌握了「速度」就掌握了一切,所以「數字」的計算儼然成為了達到現實利益的手段。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她也建議學子們,若要做好一位領導者,就必須為你這一群人民的20年後所著想。

蔡英文以豐富的經驗以及深厚的學識,給予文大學子在兩岸關係及全球化挑戰的啟發,她的魅力讓觀眾踴躍參與,不但客座滿堂,也將國際會議廳的階梯席地而坐了起來。

點閱人次: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