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陽獅廣告事業總監黃志靖 端出「企劃案撰寫與提案技巧」的拿手菜
文/蔡玉芳 攝影/張維倫 2005/3/31列印
前百帝廣告副總經理,現任陽獅廣告事業總監黃志靖先生,應廣告系邀請,於30日假包裝成法式餐廳的大恩館國際會議廳,演說「企劃案撰寫與提案技巧」。由於黃總監熱愛美食,加上陽獅廣告為法商,把企劃策略比喻為法式料理,今日大方地帶領廣告系同學進入他的私家廚房一探究竟。
黃志靖總監果然有備而來,一上台就發揮廣告人presentation的功力,舉手投足之間讓兩個小時的演講沒有冷場。他以power point加上許多廣告短片,說明撰寫企劃案與提案的技巧。「說他們不知道的」,黃總監直截了當地說,同時指出應發現所有beta背後的原因與現象,因此,找問題比回答問題更重要。

黃總監表示,每個人都有答案,問題出在沒有人知道題目,能夠定義題目、發揮策略性思考,讓消費者發現自己的需要才能出奇制勝。進行簡報時,圖像比文字好,數字比敘事好。讓照片說話,易懂又有效率。此外,內容要具有好奇與懸疑的創意,下標可以劈頭就問,這才能引人入勝。

除了強調策略性思考,他還以實例說明企劃案的安排結構與邏輯,必需放大利益點。他舉SAVRIN「信任篇」的訴求----唯一將幸福列為標準配備的車,指出:如果講不清楚自己是誰,就幫別人貼標籤。再者,要能夠清楚地用一句話,來表達整企劃案的中心思想,作為最後準則。

提案技巧方面,黃總監表示,給一個承諾,而且證明能夠達成,還要能贏得對方支持,並願意一起做。結構上,依照首、中、尾的順序進行。具體而言,留意態度真誠、訊息具體化、你想不是他想、表達方式超過內容設計、不用討好每個人、順其自然水到渠成;當然,包括情緒、講話速度、聲音、表情、眼神、服裝、道具等,都要面面俱到。

黃志靖總監操作過的廣告有大家熟悉的三菱汽車SAVRIN「信任篇」,以及最近三菱汽車的GRUNDER電視廣告,皆造成商品銷售的高峰。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畢業於本校藝術研究所戲劇組的校友。

點閱人次:411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