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布袋戲社成果展 舞動偶戲開創新風貌
文/楊玲  2005/4/4列印
華岡布袋戲社一年一度成果展於2日正式登場,今年活動主題是「華岡之路、布由分說」,分為靜態展與動態展兩部份。而這次最大特色是靜態展出的布袋木偶比往年多了2倍,場景也經過精心設計,以「涼亭」為主軸,突顯出不同布袋戲偶的個性。動態展則分成7大節目,其中以「布布相聲」與「雨娃劇場」最特別。
布袋戲社長土資2林怡君說,今年靜態展出的布袋木偶比往年多了2倍,還多了最近很流行的小雨娃娃。同時,這次以「涼亭」為主軸,將布袋戲的各路英雄好漢安置在不同區塊,突顯出他們不同的個性,如在釣魚區就是個性比較開朗的木偶,像崎路人、葉小釵等。另外,更特別的是美術系蘇天賜老師題了一個「武」字在武生區,使整個展覽蓬畢生輝不少!

在動態展方面,以「布布相聲」和「雨娃劇場」最具特色。「布布相聲」是今年首創,由兩位社員透過傳統相聲,以逗趣的表演方式,呈現出新穎的內容,如將布袋戲人物類型結合泡麵五字訣,使全場掌聲如雷。「雨娃劇場」則是以小雨娃娃結合Flash動畫,重新演繹「灰姑娘」這個故事,創意又好笑的橋段,獲得觀眾一致好評!

其他精彩節目如「龍躍天衢」的開場舞,社員以華麗的衣裳,表現出龍擺脫束縛,登天而去,象徵社運昌隆。還有傳統操偶口白的「木偶劇」演出「小紅歷險記」的戲碼。另外,布袋戲社招牌表演「布布玉玲瓏」用類似「搭嘴鼓」的表演方式,由兩人搭檔合說,以故意曲解原意的方式創造喜劇的效果。「古箏」與「鋼琴」更把觀眾帶到另一番意境!

社員文藝2張皓丞表示,這次成果展分成「琴」、「奇」、「書」、「畫」、「技」五個組。「琴」組負責音樂表演,如「古箏」。「奇」是負責操偶口白,如「木偶劇」等。「書」組負責劇本創作,如「布布玉玲瓏」等。「畫」就是一些海報的設計,如場內場外的布袋戲圖畫等。「技」則是電腦合成、剪報等工作,如cosplay的合成照等。

文藝3簡華緯覺得,這次活動真的很精彩。從小熱愛布袋戲的他,看到這次展出了那麼多精緻的布袋木偶,真的很開心。他說,這次活動內容比去年來得更多元化,讓他發現原來布袋戲也可以和不同的表演藝術結合,更可以在現代科技的配合下,呈現出別出心裁的內容!

點閱人次: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