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指揮家胡炳旭 暢談音樂人之生涯規劃
文/張婉甄  2005/4/4列印
國樂系主辦「音樂人之生涯規劃」講座於四日上午邀請大陸知名指揮家胡炳旭暢談音樂學子應如何把握現有的時間與資源,為未來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胡炳旭認為台灣音樂學子有相當優渥的學習環境和資源,應珍惜當下的學習機會。他也勉勵大家,正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勉勵同學們在學期間應將學習的知識消化成為自己的東西,將來才能將所學運用在職場上。他說到在大陸,演奏者必須靠自己宣傳自己,而老師的角色,就像是照亮同學的蠟燭,只提供指引的作用。重點還是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把握當下,才能在音樂的領域發光發熱。

對於音樂藝術的看法,他認為音樂是屬於個人的喜好,而要將音樂表現出來不論是運用哪一種樂器,都要學習掌握工具,不要讓工具來支配人。如同指揮家要表現一首樂章,會先思考他要如何解釋這個作品、給誰來聽,才能讓人獲得感動與喜悅。

台灣的國樂特點是音色統一,與大陸國樂派別眾多的情況不同,這是台灣國樂相當難得的地方。音樂學子們應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術與藝術,在表現音樂時更要發揮自己的想法,不要計較小事上的不公平,堅持著自己的理想,努力朝向自己的方向邁進,才能讓自己的音樂藝術更上一層。

點閱人次:343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