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廉價飾品的暗藏重金屬 小心別中毒
文/劉玉婷  2005/4/7列印
『耳環、手鍊、項鍊,通通100塊!』逛夜市時,很難不被那些金光閃閃的飾品吸引。很多便宜,造型又時髦的耳環、項鍊,都聲稱保証不會退色。但買過這種便宜貨的儿一定知道,它們不但會退色,甚至對膚質敏感的人會產生過敏紅腫。根據消基會的最新檢驗,這些飾品7成7殘留重金屬!容易引發過敏性皮膚炎,經過呼吸道進入體內,長時間下來更可能引發慢性中毒!
消基會檢驗發現,高達7成7的廉價金屬飾品,殘留重金屬鉛、鎳和鎘,其中一條項鍊的鉛含量,甚至超過200ppm以上,可能會引發鉛中毒。這些重金屬會透過呼吸道進入體內,造成慢性中毒,通常金色的是鍍銅,銀色的鍍鎳,而鉛因為材質軟,常用來做造型,但電鍍技術粗操,上面的金屬很容易脫落,碰到汗水就會引發皮膚炎。

新聞所張婉甄表示因為本身並不是易過敏體質,因此在地攤選購飾品時對材質並不會特別注重,通常是買自己喜歡的式樣。而史學系的賴繪文則是屬於易過敏體質,不管帶哪種金屬都會過敏。但偏偏自己又很喜歡,買了很多的飾品在家放著。對於預防過敏就有了自己的一套小撇步,比如:在佩帶前先以酒精擦拭消毒;回家後就脫掉,避免長時間的佩帶;也不要帶太緊的飾品,或者可以選購塑膠製的飾品。

目前國內並沒有針對金屬飾品訂定任何管制標準,材質的分辨只能靠自己,呼籲美妹們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而且在購買飾品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體質問題,千萬不要不信邪買了易造成過敏的物品,否則真的會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點閱人次: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