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畢輔組生涯規劃 教你怎麼成為新聞人
文/隋昊志 攝影/黃琳傑 2005/4/14列印
由文大畢輔組主辦,新聞系協辦,13日邀請到現任馬英九黨主席競選團隊發言人,同時也是資深媒體人黃玉振先生,假大恩館305教室,舉辦新聞人的專業生涯規劃專講,與會並有新聞系專任講師林美惠老師。
黃玉振表示,他將自己定位為媒體人,認為身為一個媒體人,每天閱報充實基本常識是必要的,而且本身必須要具有一定的常識,尤其是新聞人,對於所有資訊都必須有所涉獵。電視記者更是因為路線不定,所以更需要通才。自身具有實力才是身為一位媒體人最重要的,而非學識跟學歷。

 對於同學進入媒體工作,黃玉振也提出幾項要點。由於中、英文能力不如專門科系學生,所以寫稿的專業能力,相對來說的重要。伴隨著目前國際化的趨勢,外文能力相當重要,所具備的外語能力越多越好,中、英文的時事測驗通常也是應徵記者的招考項目。而良好的體力、開朗的個性、態度要勤快、守信以及慈悲心,更是身為一個媒體人不可或缺的條件。

 黃玉振並提到,提前利用實習機會工讀轉為正式記者進入職場,會比畢業後再報考還要容易。應徵履歷表一定要好好設計,制式化一定會先被拿掉,面試時的服裝儀容,不要穿著太隨性,輕鬆自然就好。

 對於現今媒體的畸形發展,他認為媒體主管跟廣告主都必須要負起大部分的責任。由於記者有很大的影響力,黃玉振也提醒將來要進入業界的同學,要堅定自己的立場,保持自己的立場,更應該保持中立,不應該帶有任何的色彩。

點閱人次:370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