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爭議性廣告」的致命吸引力 文大同學怎麼看
文/邱珮瑩  2005/4/15列印
看電視節目進廣告時,轉台、起身去喝水或上廁所的時代已過去了,現在,即使是廣告時間,大多數人仍目不轉睛的盯著廣告瞧,廣告內容愈來愈吸引人,讓人不知不覺的陷進消費產品裡。菸酒、現金卡等廣告,更是頻頻遭政府機關點名,而文大同學對這樣「爭議性廣告」的訊息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新聞2A毛心怡覺得,現在的菸酒廣告走的偏向質感、品味路線,好像是要在社會上層階級的男士,譬如董事長、經理等,才會去購買。她印象很深刻以前的一個酒類的廣告,父女吵架,女兒離家出走,多年後,女兒帶了一瓶酒回來,送給父親,最後,他們在喝酒聊天中和好了,她很喜歡這種溫馨表達的感覺。

毛心怡表示,現金卡的廣告總是透露出,只要有現金卡,就可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誤導了現今青少年的價值觀,讓他們養成以卡養卡不好的習慣,帶出來的後果是很恐怖,更是駭人的,一個小小的廣告間接的造成而不少社會問題,近日新聞就有民眾使用現金卡,欠下100多萬的卡債,被逼上絕路。她說,愈了解其中的可怕,就算廣告在怎樣吸引人,她也不會想去使用。

對於「爭議性廣告」,國樂3郭同學說,看過就算了,因為,她並不需要使用到這些東西,如果廣告非常吸引人的話,她也只會用欣賞的角度去觀賞,要她去消費,是不太可能的。

廣告三陳百惠表示,廣告的商品或內容,產生了與社會價值不符合的情況,往往被冠上「爭議性」三個字。就拿現金卡廣告來說,它所傳遞的觀念,是需要用錢卻沒錢的時候,一卡在手,問題就可解決,但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小孩使用現金卡亂花錢。她說,爭議性的廣告並不會完全被禁播,不過,會被要求打上警告標語或加註醒語,而有許多被面臨禁播的廣告,也都是由於內容太過誇大不實,對社會產生不良影響的廣告。

陳百惠認為,國外在「爭議性廣告」上的處理手法,就相當值得台灣來學習。譬如酒類的廣告,國外會製造情境,像是在沙灘上作日光浴、和朋友聚餐、泡溫泉等,將焦點放在小酌美酒爲生活帶來一些情趣。

點閱人次: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