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學院師生座談會 王吉林院長勉勵同學要贏在終點
文/劉昕霓  2005/4/28列印
文學院93學年度師生座談會27日在大恩館會議室召開。座談會由文學院王吉林院長主持,邀請文學院各系系主任與教務處、總務處、圖書館等的參與,對於文學院各系老師與各系級代表學生所建議的事項,提出解決的方案與回應。座談會讓文學院師生有相互交流的機會,並提供可以申訴的管道。
校方為避免學生在期末突然面臨被二一的困境,請老師能在期中考後將成績上傳到電腦,給予同學一個警惕的作用。文學組陳錫勇老師認為,有些課程班級人數達至百人以上,教室擁擠容易導致學生作弊,老師無暇一一監督每個學生,變成期中考反而是個不公平的考試,他建議要有配套措施。教務處也回應可以申請請研究生幫忙監考。

另外,史學系三年級同學建議學校是否在申請雙主修和輔系時不收取學分費。教務處方面說明,學校十分重視學生的第二專長,所以雙主修和輔系的制度算是十分寬鬆,而且畢業時會加註在畢業證書上,因此在教育部的通過下決定收取學分費。

中文系3A的同學則提出現在社會吹起一股證照風,幾乎是人人身上都有好幾十張證照。但是許多證照考試,似乎都跟中文系無緣,目前東吳大學有語文能力認證的措施,是否系上也可辦理?中文系系主任劉兆祐表示,東吳大學是有相關研究費用,但是認證所需要的題庫,資格審查的標準不是一時之間就能馬上設定好的,如果要有相關語文認證還是需要多方面的考量。

王吉林院長因此勉勵文學院學生,不論是證照或者高普考很少是文學相關領域方面的,但是不見得擁有證照就等於擁有工作,重點是自身必須要努力,雖然俗話說「不能輸在起跑點上」,可是「贏在終點」才是真正最重要的。院長還打趣說,有人是贏在起跑點,但說不定跑沒幾步就跌倒了。這表示文學人的才能是不受侷限的,找到適合自己的專長並且去認真去培養,終究還是會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點閱人次: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