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萬馬奔騰 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玻璃生肖展」
文/陳春福/資料來源: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  2002/1/23列印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第一特展室自即日至3月10日推出「玻璃生肖展」,今年欣逢壬午馬年,續辦「玻璃生肖展」,繼去年的蛇年生肖展,以「馬」為主題,邀請全台的玻璃藝術家,共同激盪出多元的創意火花,讓展示會場上呈現萬馬爭輝的氣勢。
生肖的觀念是華人社會普遍的風俗,將此深入民心的觀念,以玻璃藝術的形式展現,馬 ~ 壬午年玻璃生肖展是開春時節值得一看的展出,尤其在展覽會場中有著各式各樣馬的造型,有的像是在奔馳,有的像是在騰躍,活靈活現,令人不斷地驚羡。
回溯玻璃的源流,中國傳承的品相,著重造型紋飾,山水花鳥等,以瑰麗為主;西方則有高超的玻璃技法。而台灣新竹地區的玻璃卻有別於上述兩個方向,而是傳承自日本以實用性,民生必需品和玻璃儀器等。因此台灣玻璃工藝的萌芽,延誤近五十年。
不過在新竹地區經過多年的粹煉,加上四屆國際玻璃藝術節的人氣聚集,玻璃藝術化的表現已相當可觀,此次馬年玻璃生肖展,將讓大家更深入體會玻璃藝術的生活性。

點閱人次: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