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實習電台發聲「草莓新世代」 吐出大學生的關懷
文/陳廷瑜  2005/5/11列印
脫去草苺族負面形象,由文大華岡實習廣播電台與全國其他六所校園實習廣播電台日前共同成立的「中華民國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實習廣播電台策略聯盟」,積極發聲呼喚,表達對公益熱衷及勇氣。
由學生廣播電台聯盟與聯合勸募協會共同在台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召開「用草莓汁為公益解渴」記者會,國內六所知名學校實習電台熱情參與,藉由這個記者會喚醒新世代的年輕人,一起來為擺脫「空有美麗的外表,而卻抗壓性低」的草莓族負面形象而努力。

外界對草莓族的認知,多為空有美麗的外表,抗壓性低等負面形象;而正處於草莓世代的大學生,用實際行動來證明「自己不是草莓族,而且可以投身公益活動」。

今年大專院校學生實習廣播電台聯盟與聯合勸募協會共同規劃製作一系列「廣播公益節目」,此合作案為校園電台聯盟與公益團體合作的首例,共計有17個社福團體、7個校園電台一同參與。

記者會由開南商工熱舞社熱鬧開場,而聯勸校園大使賴雅妍、吳克群也在記者會中以小短劇的方式,輕鬆表達出「年輕人做公益」的概念;在加溫儀式中,由賴雅妍、吳克群偕同聯勸秘書長周文珍和學廣聯執行長鮑號方,共同擠壓草莓造型布偶,象徵性地將草莓汁擠入聖盃;草莓造型布偶比喻為學生,聖盃比喻為社福團體,象徵年輕人投身公益。

記者會中,聯勸秘書長周文珍表示「社會上有些人用草莓族來形容七年級的年輕人,覺得他們像草莓一樣漂漂亮亮,但是一壓就壞掉,這些對草莓族的負面看法,我們必須說,是很錯誤的看法!

這次的合作案,聯勸一對學廣聯提起,就得到學生們很好的響應。他們說很早以前就一直想利用學生電台這個管道,為社會做一些事情,但是卻不知道該做怎麼做比較好;也因此邀請16個社福團體一起來,在節目裡介紹六個社會上重要的、需要被幫助的議題,公益節目包含了兒童、青少年、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與疾病患者等。

內容相當多樣性,由聯勸補助的16個機構個案接受採訪,學生親自採訪、製作,希望藉由個案的生命故事,讓更多的莘莘學子了解,進而去關心身邊需要幫助的朋友。

在這個過程裡,學生們的努力以及聽眾的回應都讓我們看到,草莓族對社會有很多的關心。也希望透過學生電台來影響這七校所擁有近八萬五千名學生。」

學廣聯執行長鮑號方表示,「『學生廣播電台聯盟』是由各大學學生電台組成,此次參與的七所學校包括了文化、政大、台藝大、世新、輔大、長榮及銘傳。

成立聯盟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希望能夠逐步整合各校學生電台,提供同學們展現自我的場域及資源。而取其簡稱『TUBA』的諧音『吐吧』,就是希望能讓同學們吐出創意、吐出新思想、吐出渾身的精力!

因此,這一次TUBA跟聯合勸募合作『公益TUBA TUBA』節目,我們期待能讓同學們吐出年輕人的熱情!以大學生族群的力量,為公益盡一份心力!而誠如秘書長所說,我們不僅要影響七校校園近八萬五千名的學生,更要影響我們頻率涵蓋範圍所及的數百萬人!這一步只是拋磚引玉的第一步,希望能藉此使得更多同學們能夠『做公益不手軟,貢獻愛很簡單!』」

而聯勸大使賴雅妍、吳克群在記者會中接受媒體聯訪時也表示,「社會上有許多需要被幫助的人,而自己身為一個公眾人物,平常工作忙碌,較少機會親身服務,但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多參與公益活動,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加入公益的行列;而行善的方式有很多種,年輕人若無金錢後盾,可透過志願服務的方式,給予社會多一些關懷。」

記者會最後,則由聯合勸募協會與學廣聯各校代表偕同聯勸大使賴雅妍、吳克群共同呼喊口號「用草莓汁為公益解渴,同學鬥陣來!」,為這場「用草莓汁為公益解渴記者會」畫下句點。

點閱人次: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