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紐約州雪城大學Dudley Breed教授 客座文大時學書法認識中國文化
文/蔡玉芳  2005/5/17列印
曾客座文大景觀系的Dudley Breed教授16日回景觀系舉行座談。除了特別與同學談論目前的研究計畫,交換心得外,值得一提的是,他還拜訪曾教授他書法的李聰明教授,並贈送李教授與景觀系主任郭瓊瑩一本自己當年習字及在台灣的心得雜記。
Breed教授任教於紐約州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環境科學與森林學系,曾於1996年至文大景觀系客座一學期,「Lessons on Drawing Lines」一書就是他回美後一年完成付梓。此期間除了與景觀系師生有許多互動交流,討論景觀、中西觀點的不同,最讓人驚訝的是向李聰明教授學習書法,並且從中體會中國文化的內涵。對於拿毛筆寫字,Breed教授表示拿慣了硬筆要寫書法很不容易。他說,經由李教授的教導,他覺得毛筆字的筆劃就像一場經歷、回憶的過程,或說是人生中的許多時刻,這些「點」所累積而成的線條。

李教授曾透露,教Breed教授習字很輕鬆,因為沒有包袱,一切從零開始。Breed教授說,當他寫書法時並沒有想什麼,就是學習「安靜」,體會所謂的「氣、意、神、理」。在這本「Lessons on Drawing Lines」雜記中,除了詳細紀錄他習字的過程與心得,還有許多篇幅用日記描繪他在台灣的見聞。提到文大的景緻,他表示相當喜歡,這裡讓他認識到中國畫中所呈現的山、霧、雲,甚至還用畫筆把矗立陽明山的文大畫了下來,永遠保留在他的記憶裡。他還強調寫生勝於照相,可以讓觀者更易於捕捉形狀、顏色等景觀內容。

郭瓊瑩主任表示,Breed教授來台便想與學生,以及幾位老朋友見面。藉這機會也邀請他與景觀系大四及研究生分享近期的研究。Breed教授於座談中說明在紐約州社區公園的規劃,利用舊鐵路變成步道,進一步指出關於城鄉風貌、經濟衝突、當地居民參與情形、政府的角色等相關條件,與在場學生交換心得。

點閱人次: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