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乙組棒球隊專題報導(上)
文/程雅真 攝影/程雅真 2005/5/20列印
下午五點,大倫館旁的球場被網子圈圍住,場裡傳來陣陣答數聲響。乙組棒球隊的球員們正進行熱身動作,好讓身體舒展開來,迎接待會一連串的訓練直到晚上九點。
不同於其他球隊的練習場子,乙組棒球隊練習所在地,常常發出大笑聲。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棒球營隊。「我希望用遊戲的訓練來達到最好的效果,畢竟球員們並非甲組正式選手,」,乙組棒球隊教練許博凱笑著表示。經歷過國小、國高中棒球「集中營式」的他,熟知甲組球隊的訓練方式若拿來乙組使用,結果一定相當慘烈。

許教練拿出一袋白球準備進行下個訓練,只見白球在空中軟而無力飛行,一位球員驚險接住。我無解地看著,向教練要了一顆。原來這些白球都是保麗龍做成,教練進一步表示,保麗龍球在飛行時漂浮不定,對於接高飛球的判斷力訓練相當有幫助。

原來這就是許教練口中的遊戲式訓練,對於非科班出身的球員而言,這樣方式比起正經八百練習效果的確是見效了。沒底子的球員,常在比賽中漏失掉接殺高飛球解決一個出局數的良機,然而這些日的比賽結果讓許教練相當滿意。「這樣的方式效果並非速成,不過真的有效。」,剛被選為副隊長的許廷祥表示,以往都沒想過保麗龍球可以作為輔助工具。

前屆隊長蘇庭裕,對於有一位教練在旁輔佐的狀況相當滿意。回憶起自己擔任隊長的任內,許教練尚未加入他們,所以必須要隊員身兼教練。除了自己要練球,還要兼顧學弟的進度,能教給學弟們的東西很少。所幸在甲組教練楊朝行的幫忙之下,找了一位教練來滅火,讓乙組的練球狀況得以進入正常狀態。

三、四個小時操練內容,除了剛才新奇的保麗龍球,又見大家圍坐在地,兩兩一組繼續下個動作。許教練一聲令下,又是項令人難解的操練方式。卻看球員們滿身大汗邊笑邊練習,簡單的棒球不過如此。球員們大多是非體育系之學生,論經驗的確是在甲組球員面前班門弄斧,但論起狂戀棒球的心絕對不亞於甲組球員。

點閱人次: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