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乙組棒球隊專題報導(中)
文/程雅真  2005/5/21列印
晚上九點半一到,在隊長的「收鼓」聲中集合,球員們自動收齊球具準備回到宵夜快餐店。迎接他們的是球員口中的「老大」-江通直先生,老大正是快餐店的老闆,亦是乙組棒球隊的領隊。將球具整齊擺上置物櫃後,球員們不急著回家,反是跟老大聊上幾回。什麼都聊什麼都談,上至職棒戰況結果,下至今天吃的午餐,關係親切猶如父子。
座落於文大警衛室旁的快餐店,是乙組棒球隊的大本營,或稱之為體育球員集散地也不為過。出身美孚巨人的兄弟象總教練林易增,都在這家快餐店吃上好幾頓飯,甚至是盜總的兒子林根緯(現為文大體育系一年級生)也常出現在此。

文大乙組棒球隊的成立,重要推手絕不可忽視掉這位留著落腮鬍子的「老大」。回溯起民國七十九年,喜愛棒球而結識的學生希望組成一支球隊。苦於當時校內已經有支聞名遐邇的甲組棒球隊(美孚巨人),只能先成立棒壘社。他們用文大棒壘社的名義參加各項比賽,繳出亮麗成績單。於八十二年,文大終於承認這支「地下棒球隊」-中國文化大學乙組棒球隊。

這段期間「老大」不僅提供地方給他們擺放球具,年輕時便從屏東北上奮鬥的老大,最能了解在異鄉生活的苦,他更關心這群熱愛棒球的小孩異地生活狀況。每年乙組球隊的重頭戲「移地寒訓」,老大更是每回參與全程,無論移往屏東或是高雄等地。這樣地跟球員「搏感情」,更是讓球員對他推崇至極。

三月二十六日是乙組棒球隊的人事改選,亦是「老大」的生日。許多已經畢業的學長、姊都會回到這個大學時期的「家」,探望就像父親的「老大」。每年的這個時候,宵夜快餐總會聚集許多曾是乙組球隊的一員,無論路程多遙遠都會回來幫「老大」慶生,順帶交流情感。

對球員而言,在棒球場上「老大」是最嚴厲的領隊,誰漏接了球、或是跑壘失誤都是會被訓上一頓。在生活中的「老大」,是和藹的父親角色,在求學與打球之間,給予最大的幫助,「球要打,書也要念」是他常給於球員的告誡。

無論每年老鳥的畢業或是菜鳥走進這個大家庭,「老大」那份對球員的關心,以及球員上對「老大」的敬愛,必定天天不減反增。


點閱人次: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