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體育系張又文老師 淺談運動傷害
文/吳美玉  2005/5/26列印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舉辦的「~愛~在春暖花開時 衛教系列活動」健康講座,本日進行到第三場,於10:00~12:00假興中堂,由體育系張又文老師為同學淺談運動傷害的種類及自助緊急處理措施。
張又文老師分四部份為同學們講解運動傷害之定義與種類、成因,急救措施PRICE(特別是後四項RICE休息、冰敷、壓迫、抬高)的處理,以及處理態度。關於體能方面,張老師請同學們單腳站立看能撐多久,以看出每人的平衡力,除此之外,還有爆炸力、柔軟度、肌力等,這都需要一定的訓練,保持身體機能。

張老師例數傷害種類,像撞傷、拉傷、扭傷、脫臼、骨折等。張老師說,每個人多少都會受到運動傷害,可是大多數人都選擇輕忽以對,以脫臼來講,如果沒有做好復建,最後便會衍發成習慣性脫臼,動不動關節就會脫落的下場。張老師教大家一些簡單有效的急救措施,像流鼻血可以用衛生紙沾水塞住鼻孔,並用手指壓住鼻翼,很快就可以止住血。另外張老師提醒大家,遇到重大傷害,最好使用冰敷,並且停止運動,靜候送醫。

張老師最後表示,了解傷害的形成及相關處理措施,傷害的程度才會減至最低,學習運動傷害應有的應變常識才能保護自己的身體,不致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點閱人次: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