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教授追憶印順法師在華岡之教化
文/莊之淵  2005/6/13列印
文大前教授印順長老(博士)近年因年歲漸高,常住在花蓮的慈濟醫學中心,2005年6月4日上午10點07分,因心臟及呼吸衰竭,於熟睡中安詳圓寂。1965年他至「中國文化學院」(文大前身)任教。文大教授陳清香、李志夫曾上過印老的課,他們都異口同聲讚揚印老的學術成就與高尚品格,對他的圓寂都感到不捨與遺憾。
史學系專任教授,佛藝史學家陳清香1965年在就讀史學系時,曾上過印老的課「佛學概論」,她表示當時曾私下向印順長老請益,請教佛學的問題,並在畢業數年後,在台北慧日講堂皈依印老,因為她覺得台灣少有像印老般佛學學術與人格修養都同樣崇高的法師,她覺得印老治學極嚴謹,反對佛教神化,注重實際修學,對學生平易近人,親切解惑。當時上課,她記印老鄉音有點重,上課學生大多為哲學系學生,印老上課都是於黑板書寫,學生再抄筆記,印老對各種佛學與佛界之大小議題都感興趣,例如一次和他提起較少人重視的佛教藝文,印老馬上就深切關心其發展。

哲學系教授,中華佛研所長李志夫說,他去年才在中研院擔任過第5屆印老學術研討會主持人,想不到印老今年就圓寂,當年他也是哲學系座上學生之一,他的課一樣要考試與交作業,除了哲學生外,還有校外法師與民眾特來旁聽,當時班上有些人會聽不懂印老的蘇北口音,但因他是隨國軍來台的退役少校,而且以前就有接觸過佛學,所以他聽的懂,班上許多同學都對佛學感興趣才來學課,下課後會私下請益印老,印老會引經據典,告知同學哪些問題可去哪部經典找,他認為印老是好老師,上印老的課使他受益非淺,間接影響他日後留學印度攻讀哲理與佛學學位,而當初上課的同學很多後來都成就非凡,他們當上華梵大學副校長、台北瓦斯公司總經理、法光佛學院長、東海哲學系主任等職位等。

李教授說,他去印度留學前,至士林報恩小築拜別印老,當時他正在著作佛學,還送他數本方發表的「有部」佛學,由於他後來當哲學系佛學教授與中華佛研所長,常有機會在學術活動或佛教場合遇到印老,他記得最後一次見到印老,是在2005年5月14日研究所到花蓮的校外教學,他下午至慈濟醫學中心探望印老,印老體衰臥床,雖無法說話,但印老意識仍清楚,向他點頭致意。

李教授是台灣資深的名佛學家,數十位研究佛學的碩、博士畢業校友,都曾請他指導論文,他們目前分布在各大學及學術單位研教佛學,例如文大哲學系(及中華佛研所)佛學與印哲教授蔡柏郎。

現任文大慈青社長(第9屆),經濟3C的周育菁表示,印老是所有慈濟人與慈青心中永懷敬重的偉大師公,因為證嚴法師為印老於1963年收的弟子,1966年慈濟開創,他們分別尊稱印老與証嚴法師為導師與上人,這幾天證嚴上人為後事不斷往返北、竹忙碌,慈濟的靜思文化與靜思書軒,也都會賣印老的佛學著作,例如<妙雲集>等,近年大愛台亦推出印順法師生平紀錄片,2005年又推出印順導師傳動畫集,11日的全球各地慈濟人分別舉辦追思會,許多慈青都有參加,她覺遺憾的是,可惜沒有讀過印老著作,她發願以後會深讀廣閱印老著作。

印老離開文大後,隔一年,曉雲法師(華梵大學創辦人)也來文大任教,文大陸續成立印度文化研究所、中華學術院的佛學研究所(目前中華佛學研究所前身)與佛教文化研究所,目前知名的聖嚴法師、星雲大師、曉雲法師、李志夫等都擔任過所長,其他國私立大學也開始聘邀佛教法師來研教(例如台大佛學研究中心及哲學系),因此文大可說是開創台灣佛教法師進駐大學研教之風,而這些法師日後將在文大的辦學、研教的經驗拿來創校,他們分別創有華梵大學、中華佛研所、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南華大學等校,這些學校正是目前台灣佛學研教的重鎮,所以可說文大是台灣的當代佛學學術研教發源地之一。

印順長老(俗名張鹿芹)1906年出生於浙江海寧。生性寡言善寫作。1928年母往生,不久父亦往生,使他想出家。1933年依普陀山福泉庵清念和尚出家,法名印順號盛正。隨後至廈門閩南佛學院就讀,29歲接觸佛教改革家太虛大師(民初四大僧之一),也讓他思考如何改進漢傳佛教之衰落,印老數年閱完漢傳大藏經(佛經總集結),也因而從阿含經(最早的佛經)中發展「人間佛教」思想。

抗戰時他讀完印度史後,認為印佛的衰亡與近代漢佛衰落皆因思想弊端,他發表《印度之佛教》,也因此與太虛大師的佛學思想相左。戰後因參加世界佛友會而來台灣被政府留住,從此在台定居,並任台北首剎「善導寺」住持,但因人事波折,及《佛法概論》被查禁,使印順法師到新竹閉關,出關後至文大任教。由於法師的思想與著作,超越當時傳統佛教的時代,尤其對大乘三系分歧的見解,<淨土新論>中對往生論的針砭,引起部分人士誤會。但現在台灣漢傳佛教界都接受了印老的思想。

其學術成就,龐大著作總共38種,其中以<印佛思想史>、<原佛聖典之集成>、<有部論書、論師研究>、<初大乘起源及開展>、<如來藏研究>5著之學術貢獻最大,此外有自傳<平凡的一生>。他在1986年底停寫,著作的質量精廣在華人佛學家中算是罕見。

印老是戰後台灣佛教最知名人物之一,目前慈濟、法鼓山、佛光山」等各佛團體的入世行佛,都是受到印老「人間佛教」說之直接影響,有教授稱其為玄奘以降第一人。法師後來在台北創慧日講堂,1953於新竹創佛嚴精舍(男佛學院)、隨後又創嘉義妙雲蘭若、台中創華雨精舍、及創印順文教基金會,2002年「天下文化」出版過《印順

點閱人次: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