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藝研所碩士班3人畢業展
文/莊之淵  2005/6/23列印
藝研所碩士班研究生於日前假文大華岡博物館舉辦彭昭如、李斐文、黃吉祥等3人的畢業展,展出作品以視覺藝術創作為主,題材包括人物、風景、靜物、人體等。
彭昭如表示,藝術不離傳統,新藝術不是只會用新媒材,創作也不是突發點子或無病呻吟,她有時雖對創作沮喪與懷疑,但仍要求創作純度,聽內在心聲、感世界悸動,最後回歸真心本性。要在多變的無常與不同理論下保持真我,對藝術創作及理論作檢視,需要勇氣與毅力,並發展樂趣,希望論文的完成,有助於創作。

彭昭如的藝品風格多變、用色直接,線條與色塊交錯在作品上,時而粗曠,時而細緻,藉由色彩發揮自身豐富的情感,構圖嚴謹,嘗試實驗不同的藝風,技法介於具象與半具象之間,藝品中可看出19∼20世紀初多個畫派中的傳統特色。她展出的題材有人物、靜物、舞蹈等。

「悄悄話」描繪兩個暗色人形在一斗室中竊竊私語,籠罩神秘氣氛其中。另一作品為舞蹈教室中律動的人體,近似未來主義藝術,藉由人物分鏡的各個動作來表現時間的流逝。

李斐文的藝品則採用理性機械的立體分割技法,這是台灣後立體畫常用的技巧,他將原來寫實具象的東西排列組合,分割重組空間,並加入時間律動感,讓觀者感覺原來平面固定的景物似乎活靈律動起來,他在多變的構圖中保持穩定的結構,使藝品達到一種美的平衡,有的藝品並運用凹禿的質感來展現景物的特色,

他的創作題材有風景、靜物等。例如「校園的回憶」將文大校園建築物、曉峰紀念館與大成館壓縮在一小空間中,似乎這些無生命的建築物都變成有機體,表現出文大現實中所沒有的風貌。

黃吉祥的藝品呈現台灣淳樸鄉村的風味,作品多為鄉下人物景色,並大量採用點描與小塊筆觸集結成整體風貌,表現手法為傳統技法,藝品給人濃郁沉厚的鄉土情感。





點閱人次: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