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邁向國際化校園 英語實力UP UP
文/張婉甄  2005/6/30列印
提升全民英語實力已是目前全球化發展的必然趨勢,校園中英語檢定也成為許多科系畢業的門檻。想要趁著暑假進修英文的人,有哪些方式可以提升自我的英文實力呢?
觀察目前校園中英語學習環境,除了必修的外文課程外,最常進修的地點不外乎短期英語補習班或是大學附設的語言中心。拜網路科技之賜,外語文學習的管道也常藉由「英語學習」網站提供教學服務。但是根據2005年公佈的全球性托福(TOEFL)英語文評量排名中,台灣與寮國、澳洲以平均203分同等列名為亞洲倒數第六,僅優於北韓(187)、日本(190)、蒙古(192)、柬埔寨(200)與泰國(201)。可見英語文學習成效之落差有多方面因素值得探討。

世新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李振清認為,大學生英語文能力普遍滑落,與目前高等教育軟硬體設備與傳統英語教學的互動無法落實有關。即便目前「英語學習」網站如數家珍,但是被動式的學習仍無法突破一般人對於口語與寫作的恐懼。他建議網路式的英語教學固然重要,傳統式的反覆練習也不可忽視。

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曾指出,國際化就是把英文學好;五月號天下雜誌也曾提到培養國際觀、適應力、移動力或價值觀最好的方式,就是「勇敢的走出去」。根據調查一流大學招收外國留學生比例最高之國家為新加坡(31%),反觀北京大學為1.5%,而台灣僅有0.7%。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亞洲國家中,中國大陸的海外留學生即所謂「海歸」派卻獨占各國鰲頭。

各國學生對於英語學習的態度常可預見校園甚至國家國際化的潛力,大陸學生清晨五點在圖書館k英文、在校園中背單字,足可想見大陸年輕一代對於國際視野深深的企圖與自我鞭策,應是台灣學子可以學習借鏡的。


點閱人次: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