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開發肢體溝通藝術 華岡親善團接招【系列三】
文/陳建樺  2005/7/4列印
學過溝通的人都曉得有語言傳播跟非語言傳播兩種,有了很棒的口語表達能力之後,如果能在搭配良好的肢體溝通藝術。華岡親善團對於接待貴賓的時候更能讓來賓感受到文大人的熱情和大方於是公關室案安排肢體溝通課程,請到有許多接待國外來賓經驗並且賓客回到台灣會指名再接待的侯剛本學長,向華岡親善團員分享他的接待經驗。
侯剛本學長是畢業國立復興劇校國劇科,資優保送文大中國戲劇學系,1998年直升文大藝術研究所專攻戲劇教育以及藝術行銷,碩士畢業論文現為美國史丹佛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台灣當代文化研究」指定參考書目。

在文大七年內擔任學校各大型集會演出司儀、主持人。並代表學校獲選中國青年友好訪問團團員,赴亞太地區13國巡演並從事外交訪問,由於傑出表現更獲選華岡青年和大專優秀青年。

一頂帽子以及簡單輕鬆的T恤打扮的侯學長來到會場,模仿各國人民的英語發音以及接連不斷的笑話,引起現場華岡親善團員熱烈歡迎。

侯學長說,英語相當重要,平常可以多觀看英語卡通,找機會多跟外國人交談對話來提升語言能力,不用擔心自己英語能力不好,因為對他們而言我們相對也是外國人呢。

跟外國人聊天時,開起的話題可以從衣著下手,也可以問他們對台灣的感覺,聊書、音樂、當地時事或是該國明星藝人,像有來自加拿大的人就可以多跟他談談當地天后席琳狄翁,都是開啟友誼之門的鑰匙。

外在條件除了服裝整齊乾淨,有一個好的非語言溝通也是相當重要,那怕是一個眼神,一舉手一投足都會對來賓造成影響。

由於大家都是新加入華岡親善團的成員,自信心還是略顯不足,侯學長提議來個模仿模特兒走秀來增加自信。透過簡單的肢體伸展,配上舞台音樂後親善團員就正式上場感受當名模所散發出的魅力。

團員出隊時,互相配合的默契也是十分重要,為了培養默契,打了好幾場隱形球賽,兩隊隊員假想有一個球在球場上,但是實際上沒有這顆球,只靠著眼神以及肢體動作且不能彼此交談的訓練,比完球賽。這個默契度大考驗,幫華岡親善團除了增添不少默契也了解到彼此肢體表達的涵義。

為了看看親善團員對於課程有沒有吸收,展開了接待貴賓預演,情境是文大校長李天任邀請美國布希總統參觀文大,華岡親善團負責接待。從布希總統走出汽車參觀文大校園受到華岡親善團員的熱烈歡迎,有人幫忙按電梯,遞茶水,直到校長走出迎接布希總統的一切流程預演。

「接待」是一門藝術。必須要有好的膽量接待各種貴賓,平常團員間培養默契就很重要,端莊的儀表配合肢體溝通藝術以及良好的語言溝通能力,這都需要長時間經驗累積絕非兩三天能完成。

相信接受過訓練的華岡親善團員們,未來一定會不斷進修學習接待技巧,為了接待外賓做努力,增添貴賓對文大留下最美好而難忘的回憶為榮。

點閱人次: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