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竄改教科書有理? 中日學者研討會上「交火」
文/吳鎮全  2005/7/21列印
日本竄改教科書,企圖掩蓋侵華史實,引起亞洲鄰國嚴重關切,然而,到底日本人怎麼看待這起風波?七月七日,來台參加文化大學「國際跨文化研究」學術研討會的日本學者福本(Akiko Fukumoto)女士,在會中發表一篇民意調查研究指出,日本教科書的寫法反映了不少日本人對這場戰爭的「記憶」,這篇報告立刻引起來自中國大陸哈爾濱大學的兩位女性學者抗議,雙方當場激辯。
巧合的是,該場次名稱恰好是「跨文化研究的交戰(Working through Crossfire under Cultures)」,沒想到福本教授的研究直接以戰爭記憶與日本教科書爭議為題,引起許多華裔學者好奇,尤其是哈爾濱曾被日本高壓佔領多年,當地學者對日本竄改教科書並企圖將之合理化更感到無法接受,因此上演真實的「交戰」,成為學術界的「七七事變」。

該場次有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裔學者,包括台灣學者在內的許多出席學者對該篇論文或多或少都提出質疑,但態度上以中國大陸學者最為激烈,幾度起身發言,激盪出不少火花,最後在擔任主持人的華裔美國學者Tonn的仲裁下,這場幾乎欲罷不能的「中日大辯論」最後以各自表述收場。該場研討會散會後,仍有許多學者持續對這場風波交換意見,有的學者認為在研討會上應該純粹「就學術論學術」,只討論該篇論文是否嚴謹;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學術研究應該忠於史實。

國際跨文化學會在文化大學舉行三天,八日在圓山飯店舉行晚宴後落幕。文化大學新傳學院院長沈慧聲指出,今年研討會主題為「現代化、國際化、全球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總共接受310篇論文,參與學者來自29個國家,既然與會學者來自世界各地,難免會有不同觀點,這是國際研討會常有的情況,還好文大提供了舒適的會議場地與服務,包括看似溫泉會館的會議場所以及校園無線上網設施,加上會議主持人的努力,有助於降溫後繼續理性交流,達成這場國際學術研討會的目的。

點閱人次: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