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交換俄國生蔡孟真  誓成媒體人朝金磚四國逐夢
文/莊之淵  2005/8/2列印
文大傳統交換生制度,異國學習風,的確讓不少大學生語文能力突飛猛進,尤以俄文及韓文系等,每年都培訓出不少優秀交換生,今年也有不少交換生遠赴他鄉,其中備受矚目的有三位七年級俄文生將遠赴俄國,展開逐夢學習之旅。 誓成為媒體一份子為目標的文大俄文系三年級的蔡孟真同學,相信語文能力是未來媒體人必備之專長,尤以俄國一躍起身為金磚四國重要大國,若可擅言俄文,加上輔修新聞課程,她相信一定有機會踏上媒體人之路。
蔡孟真說,當年考上文大俄文系,離其理想中的新聞或傳播系院有一小段距離,但在俄文領域上,努力學習第二語言,那股學習的快樂也讓她愛上讀俄文。

今年她更參加了文大的海外交換生制度,實現了她的夢想遠赴俄國留學,預計8月25日赴俄開始長達一年的逐夢之旅。

蔡孟真提到,當年大學聯考時,雖沒有如願的進入新傳學院,但不忘對新聞傳播的熱情,利用課餘參與新聞的實務,也因而感覺到傳播媒體人才如過江之鯽,如果只有實務上的訓練,實在不足,而擁有第二專長才是目前媒體多元發展所需要的,因此她發願學好俄語文。

此次,共同赴俄留學的大學生共3人,對於踏上這片陌生的國土,出發前的行程準備讓她相當頭痛。不過,蔡孟真說,系上體貼即將遠赴他鄉求學的留學生,特地舉辦留俄交換生行前會,讓她獲得了許多前輩的經驗,學長姐的熱情介紹並互留通訊方式,也讓這趟旅程更加從容不迫。

旅程的落腳處是俄羅斯國立聖彼得堡大學(Russia Sain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她規劃先參與語文學校的課程,回文大後可抵免部分學分。

蔡孟真說,赴俄一年求學,S.P.S.U.學費1年約9萬,文大一年約8萬,來回機票4萬多,再加上其他學雜費,她預計一年內花費不要超過50萬台幣,她聽說俄國除首都莫斯科(Moscow)以外消費和台灣差不多,不像去歐美日留學的花費平均比台灣高很多。

蔡孟真之所以會想接受赴俄交換的挑戰,因為她覺得俄文的學習對她來說很吃力,再加上在俄羅斯在台灣的資訊並不如英日語如此普及,她相信深入文化是學習語言最佳的動力和途徑,希望藉此貼近俄國人的生活與思想。

蔡孟真表示,若不是踏入了俄文系,也許根本沒機會接觸到俄國東西交融的藝文風情,但目前台灣的俄國資訊太少,是她覺得較為可惜的。此外,台灣酷熱的夏季,令她更期待快點看到白雪,感受零下急凍的感覺,對於治安方面的傳言,學長姐的建議也讓她心理少了點負擔。雖然回文大後要補修部分的學分,但她的家人仍鼓勵她至海外留學。

對於到俄國境地,她相當期待可以觀賞當地的古蹟和博物館,她對具有中西風格的洋蔥屋頂建築情有獨鍾,還很多課本上出現的景點像大教堂(St. Isaac's Cathedral)、勝利廣場、彼得大帝夏宮、瑋堡、冬宮、青銅騎士像、俄羅斯博物館、愛樂音樂廳(the Philharmonic)等,她都想好好的走訪印證所聞,也會欣賞當地藝文活動,例如歌劇,芭蕾舞,藝術等。

最重要的當然還是當地美食,俄國是多元民族文化,飲食融合各類民族,例如羅宋湯、伏特加酒、魚子醬、紅菜湯、碎肉菤心菜、布林餅等,令她欲大快朵頤一番。

如果有機會,她希望利用學期末的假期到鄰近的北歐遊覽,感受異國風情。她期待能以最少的花費,獲得最高的生活享受,與最大的學習成果。

點閱人次: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