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論「見」!第三屆中等教育盃全國高中辯賽登場,菁英辯士雲聚文大
文/莊之淵  2005/8/9列印
來自全台各地高校的「高校辯士」群遠征文大,參加文大教育學院與中教會主辦5天4夜的第3屆「中等教育盃全國高中辯論賽暨夏令營」,各校隊磨拳擦掌,誓奪全國演辯冠軍!
一年一度的「中等教育盃全國高中辯論賽暨夏令營」正式登場,原本冷清的校園一夕之間湧入許多穿著制服的高中學生,熱鬧非凡。

根據賽程規劃甫第2天初賽就將有一半的校隊被淘汰,戰況相當激烈,為讓全國師生體驗辨論激戰,每場活動對外開放,喜愛演辯的朋友歡迎蒞臨旁聽,比賽地點於大賢館2F。

當天報到與開幕式結束後即召開全體選手的「領隊會議」,由這次活動的組長幹部,營總協趙玉瑋、總務長包威隸、賽務長王彥渤、裁判長賈培德4人主持,裁判陣營龐大,均為演辯圈知名的資深辯士,他們大多是這次營課的講師,其他組員都是各大學演辯社員及幹部,他們來自台、政、輔、文大、銘傳、亞洲大學等校。

會議一開始,各組組長向選手報告這幾天賽程規則,生活公約、營隊課程等,文大為招待這群「高校辯士」,還特別開放曉峰圖書館、大義館4F計算機中心、大忠館數位學習中心、大雅館女宿、大倫館男宿供他們食宿及上網。

最後2天還有特別央請受過特訓的親善團學生帶領高校生導覽文大好風好景,讓這群未來大學新鮮人嘗鮮體驗大學生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還特別邀請兩岸知名辯士黃執中親臨授課,主辦單位希望在豐富課程與活動下,即便為淘汰的校隊仍可留在文大上課、參訪、交友、觀賽至最後一天,滿帶文大的美好回憶賦歸。

今年參賽各隊除了台師附中、花女、鳳山、文華、辭修5校因故臨時取消外,總共有27校隊,分別為中山女、雄女、成功、景美女、松山、竹中、彰中、中2中、內湖、蘭陽女、宜中、北市復興、中壢、桃陽明、桃中、成淵、麗山、南湖、西松、北縣三民、板中、中崙、竹北、衛理女、大同、明道、恆毅。

今年獎金以新台幣獎勵,冠軍獎金高達3萬元,亞軍2萬元,季軍2萬元,殿軍5千元,以上各一名,另設最佳辯士4名,頒發獎牌。

比賽題目為「我國公私立高中職應廢止軍訓教官制度」,演辯教育體系與軍事結合的教育之得失利弊。比賽發言時間順序:申論3分、總結質詢1分、總結答辯2分、結辯3分;發言順序:正反方申論各4分、正方2辯總結質詢1分、反方2辯總結回答2分、反方2辯總結質詢2分、正方2辯總結回答2分、正反方3辯結辯各4分。

今年講師皆為一時之選,趙玉瑋為輔大健言社講師、95年國際大專盃輔大導師、05年兩岸大專盃銘大導師;包隸威曾為東吳辯士,目前就讀銘大傳管碩、曾獲選全國大專獅子盃冠軍及最佳辯士、律師盃冠軍暨最佳辯士、05年大學生兩岸盃季軍;王彥渤為雄女社團講師、05年大學生兩岸盃季軍季軍及最佳辯士;黃執中為華語盃與海峽盃最佳辯士。

每日活動時間為8點至17點半,9日與次日第一場為初賽,初賽後進行複賽,複賽比到11日15點半,接著進行總決賽,12日決賽完13點半閉幕式及頒獎。9日19點半趙玉瑋講座,10日19點半王彥渤講座,11日14點包威隸講座,19點半黃執中講座;10日與11日的10點有參訪文大。





點閱人次: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