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公共領域再現文大 青年國是會議開幕式訴求共善與共識
文/張婉甄  2005/8/12列印
想像一下當哈伯瑪斯遇見2005年的台灣青年,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景?在「公共領域」的理想中,公民得以利用理性思辨的對話參與公共意見,利用輿論力量形塑國家政策方針。今天,青年國是會議即以「審議式民主」的理念,為台灣公共政策的未來提出屬於年輕人的想法!
在全球化的潮流下,青年面臨的不再只是國家之內的競爭,青年的想法不再惟命是從,而青年們的這股魄力與堅持該如何引領國家走向更民主的未來呢?12日上午由青輔會主辦、中國文化大學承辦的「2005青年國是會議」,正式在文大校園展開為期三天的民主思辯之旅。青輔會主任委員鄭麗君、研究委員劉孟奇與文大總務長唐彥博等一級長官皆應邀出席。

青輔會主委鄭麗君首先對於來自各大學的優秀青年能踴躍參與表示肯定,她認為青年國是會議自2004年首次舉辦以來,即已發揮了影響政府公共政策方針的功能。對於即將面對三天奇妙經驗的青年學子,藉由這趟旅程「應學習到如何在民主面前更謙卑」她說,在對話思辯的過程中學子們將有機會重新體驗民主的價值與原型,進而重新定義民主。

鄭麗君說,在國際社會、全球化經濟與兩岸關係種種壓力下,國家代議體制已顯不足,公民在公共空間的對話則可取代這些不足。世界各國對於青年論域的重視早已行之多年,而台灣在2004年首度舉辦的成果,在國會改革、教育理念等重大議題上都產生了莫大的影響力,這些聲音不但為政府施政提出建言,更是青年人為政府改革引領方向的重要指標。

審議式民主的理念是基於「共善與共識」的原則,讓青年的聲音在公共空間發聲,並產生新的主流價值。在台灣,人民對於政治經濟與兩岸關係的共識早已潰堤,社會力量變成散亂不一,在多元化的挑戰之下,青年國是會議開啟了一個公平對話的平台。鄭麗君期盼青年們能夠藉由這個機會將國是會議做為最高的發聲平台,帶領社會進行對話、凝聚社會共識,創造屬於青年的未來。

青輔會劉孟奇研究委員也對在場的青年們說明審議式民主的理念與核心。他認為民主決策是決定在公共審議的過程,而所有受這些政策影響的公眾都應參與決定。參與思辯的公民都應經由「論理」的過程,提出事實與根據來接納多元觀點,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審議的過程需有主持人來帶領,以確保能有結構性的討論與結果,才不會導致各唱各的調或成為空談一場。

目前的社會價值觀,常是以「零合」的方式辯論輸贏,而專家政治的結果更導致個人偏好的政策結果。青年國是會議一改獨大的認同價值,不以輸贏論結果,將「共識」做為討論的目標,劉孟奇期許每位參與討論的青年都將論述的層次提升到政務官的高度,盡情發揮個人的所能與專長。最後,在日理萬機之餘也別忘了享受一下文大的山水風光,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點閱人次:318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