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辯場老將包威棣教您享受「辯論的快樂」!
文/莊之淵  2005/8/12列印
辯場老將包威棣於11日在第3屆「中等教育盃全國高中辯論比賽暨夏令營」上強調,辯論的過程必須是快樂的,否則就喪失辯論的意義。
包威棣曾經是東吳辯士,目前就讀銘大傳管碩士班、曾獲選全國大專獅子盃冠軍及最佳辯士、律師盃冠軍暨最佳辯士、2005年大學生兩岸盃季軍,辯場經驗相當豐富。

包威棣與一般強勢急快的辯士不同,溫文厚實,從容不迫,演說時不急不慢給外界印象相當深刻。包威隸總是有耐心的將他的觀點表達清楚,深入聽眾與裁判的心中,思想中透露嚴密架構,無愧於辯論場上十多年的辯場老手。

一個好的辯士首重「風度儀態勢」,包威隸如是說。他以前在成中演辯社時,學長都會用一套嚴謹的訓練來要求他們,一開始的前兩個月「菜鳥辯士們」都需在台下擔任主席、計時、報時等工作,觀看台上辯員小動作,找出問題,而後再透過上台簡單報告,例如問好、放稿、定場,藉由熟識的動作來消除緊張感與整理腦中思緒,這個基底動作打好,也可為後來辯士生涯創造新的生活。

他說,辯論對一般人而言,太過深奧難懂,很多人都是以比賽「最佳辯士」為目標,但是他並沒有。包威隸指出,比賽前幾年雖常得獎,但都是「團隊」得獎,而非個人榮耀,後來第一次得獎,打敗指導學長,學長還沉重嚴肅說這是他應得的,打敗第二個學長時,學長則教育他說,能力越大,責任也就越大,這些學長的經驗已成為他辯士生涯中最值得回憶的故事。

一個中山女高的張同學問說,享受辯論中自我表達的過程,覺得很快樂。包威棣說這樣的心態很好,辯論就是要這樣子。

包威棣指出,邏輯對辯論而言是最重要的學習,加上辯論時技巧與論點,是成功的秘訣,不過卻有很多人濫用技巧,將辯命題的價值模糊,反而喪失真實辯論的意義,淪為「巧辯」,對社會是負面影響。

對與大陸選手的實戰經驗,包威隸說,會包裝,用字遣詞、引經據典都比台灣高深與豐富,的確比台灣精彩好看多了,這正是台灣辯論界日趨沒落原因。

他並提到,一個好的辯士自我訓練的方法,就是準備許多色卡與東西,在不知情下隨便抽,看抽到什麼顏色與物品,馬上講故事,藉以訓練創作力與即時演說的能力。
他建議學弟妹不要太過度依賴學長,試著自我建構創造論點,還有多看社論,造著念,對自己思路與口齒都有長進。

點閱人次: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