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開啟「民主政治與兩岸關係」的大門  張國城專家與您說分明
文/陳彥琳  2005/8/13列印
台灣和平研究中心研究員張國城於2005年青年國是會議上表示,中國大陸是現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工廠,更是未來重要的新興市場,未來的挑戰是讓「兩岸經濟統合」,把握大陸經濟快速成長的機會。
畢業於台灣大學及芝加哥大學的張國城,嫻熟兩岸議題,以其深入淺出地介紹了「台灣民主發展」、「台灣內部分歧」、「兩岸的分歧」、「兩岸經貿往來」。

張國城開宗明義就提到,台灣目前正處於不完全獨立的狀態,根據國際法而言,所謂獨立就是「明顯宣示分離」,例如說非洲某些國家與英國分離,不再去跟別的國家合併,因此獨立也就是自己要建立國家、自我統治與自我代表,並且永遠的分離。

在「統一」的概念裡也產生很多迷失,他說,所謂統一的意思是指涉兩國的合併、一國併吞另一國,或者各自開始對分裂的他方行使主權。

奇妙的是,對於「統一」與「獨立」台灣朝野各黨政營並沒有一個清晰的定義,很多陳述也都不符合國際法以及政治學原則。換言之,現今大家所認知的統一與獨立其實都不為台灣所適用或符合環境的正貌,這個問題雖然在台灣炒的很熱烈但了解的並不深入,事實上,中國與台灣兩國之間也搞不清楚對方的統獨定義。

張國城舉出兩國對於獨立的認知,他說民進黨政府方面認為,台灣已經自我統治和自我代表,因此已經獨立,對於是否宣示分離則不予處理;而中共方面則認為,要有「明顯宣示分離的意願」和「永遠分離的意願表達」才算符合要件,所以兩國在認知上已經造成高度的落差。

張國城還進一步論述國號的正當性,他說改國號對一個國家來說是很平常的事,對台灣而言,若未正式變更中華民國體制,正名只相當於人用筆名投稿,他說台灣若是要達成獨立,必須先脫離中華民國的體制,進而再決定國號為「台灣」;或者是經過全民公坄,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再正名國號為台灣,因此以前者而言,體制內政治人物是不可能達成這項任務的。

他還舉了一些統計數目為例,說明世界上的國家是越來越多的,而且主權的逐漸分立是潮流,殖民母國的被逐漸分割也是潮流,所以殖民地脫離母國與經濟和發展的前景一般來說無關,因此民主與富強一樣不是統一的前提,換句話說,沒有任何富強國家可以去影響相對落後國家的獨立行為。

他表示,中國大陸是現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工廠,也是未來重要的新興市場,未來的挑戰是讓兩岸經濟統合,把握大陸經濟快速成長的機會,然而他也指出從2003年後中國國務院就不再以GDP做為衡量中國經濟的指標,而台灣依然以GDP為指標,因此這些數值是否可以全面依賴成為日後思考的課題。

「民主政治與兩岸關係」是大會討論架構的第一大主題,藉由張國城的開場,學員們將在之後的「討論會」中提出各種聲音,再加上「專家聽證」的聽講,各小組將在最後一天交出綜合心得報告,才算結束為期三天的審議民主之旅。


點閱人次: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