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民主鳴槍,青年菁英繪出「理想台灣」
文/劉芳汝  2005/8/13列印
青年國事會議於12日下午如火如荼展開,各校共300名菁英分成16組在大恩同時進行,針對「兩岸關係與民主政治」議題提出主張與看法,會議中強調公平發言機會,青年菁英踴躍發言,勇敢刻畫出理想中的台灣,展現E世代的「年輕國會精神」!
分組會議題目中的「兩岸關係與民主政治所面臨的挑戰」,分別在大恩各教室進行小組討論,讓每位成員輪流發問,會議強調人人發言機會相同,學員們勇敢提出對台灣未來的願景與行動,讓每位學員參與屬於他們的時代。

一開始分組討論程序規劃上,由主持人以其規定的題目先做簡單介紹後,開始從釐清現況到提出行動方案,要每位國是菁英代表針對台灣與對岸問題提出看法,如「台灣國際地位」、「台灣內部共識」、「兩岸民族性差異」等問題,七年級對發表談話都相當有自信,正因新一代青年吸收豐厚的網路新聞文學及課本知識,自然湧現的談話魅力,也讓青年公民代表及主持人見到新世代更迭的民主。

青年公民代表們尤針對「信任」問題討論熱烈,對於兩岸現有的困境也認為唯有互信突破,才有機會看到兩岸交流的新曙光,青年代表們相信未來只要在兩岸互信、政黨互信及台灣內部互信跨出新的步伐,台灣才有新的希望與未來。

在台灣「資本外流」問題上,學員也提出許多方案,如制定台商納稅法案及吸收外資,此外,「教育」議題中教科書以及教育立場偏頗,與名詞使用的混淆等,同樣引爆不少學員的爭議討論。

每小組的主持人代表會將小組的各式問題組合歸納,迅速將學員所提出的問題整理合併,再延續下一個學員提出質疑與探討,尊重審議之觀念在此展露無疑,也讓外界一掃「七年級草莓生」的負面印象。

國事會議未來兩天的會議仍然以小組方式進行,主題也將更深入探討台灣前景與發展,最終將於中山樓舉行,學員們所提出的主張都將可能被國家採納,向「青年台灣」的目標邁進。

點閱人次: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