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青年公民大聲訴求「我要台灣有未來」!
文/劉芳汝  2005/8/14列印
青年國事會議兩天的分組討論終告一段落,於13日下午進行第二階段專家聽證,各組討論審議主題後,由專家們為青年公民們對的問題與方案做解釋,詳加敘述台灣目前所面臨的問題政府是如何提出解決之道,一位原著民青年公民代表還在會議上高舉「我要台灣有未來」的標語,為這場青年國是會議添進當年「野百合世代學運」思潮色彩。
經過12日下午與13日上午的分組討論,各組主持人替各組所討論出的問題作總結,並請專家分別在第1至8組在資訊中心10樓會議廳、9至16組在曉峰國際會議廳,為青年公民「社會經濟與國家發展」主題與相關問題解答。

出席曉峰國際會議廳的專家有經建會處長廖耀宗、北大財政系教授黃世鑫、台大經濟研究院所長龔明鑫、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系助理教授張子見及生涯基金會董事長楊朝祥,分別為青年公民解答「外籍配偶」、「能源與賦稅」、「多元教育」與「社會福利」、「最低賦稅制」、「菁英教育與普及教育」、「公立大學法人化」、「漢語傳習」等問題。

為每位青年公民解悶,在專家聽證上,廖耀宗處長還準備小笑話給青年代表們,讓整個會場氣氛熱鬧,專家講評的最後由楊朝祥教授作總結,對青年公民關心「教育」議題感到欣慰,並開放5分鐘提問時間,代表們皆有備而來。

文大森保系許愷倫表示台灣西半部的公路闢建影響生態,強調政府是否該深思公路擴建所帶來的生態衝擊,中央社記者劉嘉韻提到公立大學法人化是否有如「小蝦米挑戰大鯨魚」的疑惑。

提問過程中一位青年原住民代表舉牌訴求「我要台灣有未來」,為會議繪上更多民主色彩,青年代表們對國事的關心,將本次會議氣氛飆到最高點並為明日會的總會議埋下伏筆。

點閱人次:322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