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改善媒體亂象 青年公民期待政府一肩扛起
文/廖珮君  2005/8/14列印
繼前一晚挑燈夜「論」後,2005年青年國是會議於13日上午繼續進行第3場的分組討論,鎖定「媒體與文化」主題,青年公民們沸沸揚揚的討論當今媒體界的各種問題,及改善之道,其中以「改善媒體亂象」方法及亂象的內情況最受青年公民熱切討論。
媒體煽色腥風氣已久,從電視到報紙,到處可見聳動、啫血的畫面,這樣的亂象不僅令學者專家憂心,也讓青年公民們感到厭煩。記者實際走訪各討論室,發現「如何改善媒體亂象?」成為每位青年公民最熱門的議題,各小組成員們紛紛提出建議及感想,期待聽證專家給予正面思考的回應。

第15組公民提出「優質節目」的概念,建議政府設立公正評鑑制度,聘請具公信力人士為評鑑委員,給予節目評鑑等級,凡評鑑為優或好的節目,均給予補助,在製作經費充裕的情況下,節目自然越做越好。

輔自軍中退伍,同時第14組的青年公民孫榮富則期許媒體能自覺,雖然短期內不太容易做到,但他相信經過時間和外力推動,還是有可能。另外,完善的監督機制也是必需的,如擴大閱聽人聯盟的功能和權限、架設網路Blog或成立類似美日的公聽會等,都能強化現有監督機制不足的地方。

文大文藝系學生楊玲提到第16組公民均認為應該從教育面著手,從小培養學童們的文化素養,或是加入媒體識讀之類的課程,才能徹底改善媒體亂象。此外,政府機制應該要更透明化,以東森新聞S台被撤照為例,其實並不是政府干涉新聞自由,S台早在撤照之前就被罰款數百萬,顯見其節目品質早已不佳,只是一般大眾並不知道罷了。

由於這是最後一場小組討論,各青年公民們均踴躍發言,彷彿讓人回到16世紀時,歐洲文人與知識份子在沙龍交換意見的場景。今年剛升大一的廖喬如表示,這是第一次參加青年國是會議,她覺得收穫很多,對民主議題的了解也更深入,明年還想再來和大家一起討論,不過她建議主辦單位能將整個活動的天數拉長、縮短小組討論時間及增加討論場次。



點閱人次:336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