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青年公民學習審議式民主 不眠不休準備結論報告認可工作
文/蔡玉芳  2005/8/14列印
青年國是會議14日上午於文大進入最後撰寫及認可小組報告作業。事實上,所有青年公民為了小組討論能獲得共識,前一晚大多犧牲睡眠挑燈夜戰,緊鑼密鼓的討論過程,許多公民一早還是聚精會神地為結論報告作最後的定案。
青年國是會議進入最後一天議程,在選出全國代表前16組青年公民於13日夜間針對相關議題已形成共識,一早正進行最後的認可報告及推舉報告代表的工作。儘管有的人滿臉倦容,大恩館的討論教室裡還是持續不斷傳出字字鏗鏘的討論聲,顯示大家對於此結論報告的重視。

第五組擔任青年工作團紀錄的張志偉說,其實大家都很累了,為了使結論報告的文字內容更為精確,檢驗最後的共識結果,仍打起精神來認可報告內容。對於必須面臨熬夜不睡的情形,他說達成共識的過程的確既耗時又傷神,比較起來,小組成員背景越複雜形成共識更為費時。

張志偉提到,正因「審議民主」即以多元意見為主軸,聽到更多不同多元意見,學習「審議式民主」精神,因此所有青年公民代表們對於「培養公民討論模式的過程」更甚於「報告的結論」,青年公民熱衷享受這股民主審議過程的快樂!

第四組青年公民吳崑豪則說,主持人角色的有效發揮,加上過程中留意如何在各種意見上取得平衡點,對於形成共識有重要的關鍵作用。他個人對於參與這一次國是會議表示,自己剛考上文大陸研所,比較留意兩岸關係的議題,能夠在其中了解彼此的看法,比較其觀點的差異,讓他很有收穫。

點閱人次: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