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高中辯論總決賽  新竹高中蟬連二屆冠軍
文/莊之淵  2005/8/16列印
第3屆「中等教育盃全國高中辯論比賽暨夏令營」歷經五天四夜後,最後一天終於進行到冠亞軍總決賽,在8月12日(六)曉峰館國際會議廳上午舉行,新竹中學與宜蘭中學在經過長達一小時多的激烈比賽,竹中擊敗強敵宜中蟬連二屆冠軍寶座,竹中卓子芸以冠軍隊伍身分,獲選為最佳辯士。
竹中曾是去年第2屆中教盃冠軍,這次在勝部賽獲得第一名,與敗部賽第一名宜中再次交戰,宜中是在勝部賽決賽中曾給竹中後,掉到敗部賽中,宜中繼勝部賽中擊敗南湖的紀錄,又再次擊敗南湖,以敗部賽第一名的資格得以再次挑戰竹中,誓言雪恥的宜中以反方位置對竹中展開激烈猛攻,但竹中終以擔任正方角色再度蟬聯冠軍寶座。

針對比賽題目;「我國公私立高中職應廢止軍訓教官制度」,正方竹中質疑教官一職身兼三職,既要輔導、又要保護校園安全、還要教導軍訓課、請他們所花的錢是文職教師的數倍,還不如配合國軍精實案將請教官的錢用來請諮商師、保全、軍訓通識文職教師等。

反方宜中的論點為,可以將軍訓教官減薪,與文職教師一樣收入,而教官的職務只要專心教導軍訓課程就好。

正方質疑反方所提出的新制度,這樣的新教官還能叫做「教官」嗎?雙方接著就「教官」名詞的釋義,展開一系列的攻防戰,正方並不斷提出新論點反駁反方的新制,例如被減薪的教官還能像之前一樣盡心盡力嗎?雙方你來我往,展現辯論的凌厲氣勢。

整體而言,宜中攻勢不急不緩,清楚的申論與質詢,厚實的論點中隱藏凌厲的殺機,反之竹中表現出急快的積極攻防,但雙方校隊所表現的論點與技巧都可圈可點,水準明顯比一般隊伍高許多,賽後也能理性平合的握手致意,展現優秀辯士的風度。

竹中教練徐俊廷表示,這次可以獲勝,全都靠社上平時嚴格的訓練及規範,比賽前後大家齊心找資料,學長姐與教練提供有效論點建議,選手們也很盡力盡力比賽,他對學生們連續兩年冠軍的佳績感到欣慰,也希望學弟妹在明年的比賽可以繼續維持學長姐榮耀。



點閱人次:396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