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英文系助教梁紫琦遊韓記  建國大學充電一夏!
文/莊之淵  2005/8/23列印
韓風狂吹,本校也吹起一股韓文學習風,尤在寒暑長假中,系所教授師生都會組團赴韓國展開學習交流互動課,增進語文能力外,還可體驗異國味! 日前本校英文系助教梁紫琦與英文系許慰音、地理系陳立庭同學至韓國姐妹校建國大學擔任交換學生,進行約莫一個月的短期交流,日前帶著滿滿的回憶與研習心得返台,要與文大生分享韓國經驗。
梁助教回憶說,在建大的生活幾乎每天都上課,課程規劃均以政經類課程為選修主軸,一起上課的同學更來自世界各國,彷佛聯合國式的上課方式令她印象深刻。

近來韓國與大陸掘起成為亞洲甚至是新經濟大國,與其狂熱的學習風情有很大關係,梁紫琦說,南韓生及大陸生都非常用功,表現很優異,一個月的交換生活幾乎都在唸書,認真程度令人稱奇。

相較之下,文大學生就比較隨和開放,可說是這群交換生裡最open的國家,梁紫琦說,文大學生在社團及教學多元發展下,適性教育的風格,反而看得更遠更廣,學習之意更為豐厚,不像部份國家的學生有許多些禁忌,這也不行,那也不行,窒礙海外學習實意。

這次交換生的上課教授也相當「聯合國」,師資有來自南韓,也有西方外國師資群,課堂通常是透過進行分組討論,教授會問學生各個國家的政經社會問題,當問到文大生時,他們就要針對這議題來報告台灣當下的狀況,因此他們知道許多國家政經社會的現況,也交了各國的朋友。

課程安排不只在室內,也會配合課程內容去一些名勝古蹟或觀光景點上課,像是南北韓邊界、皇宮、名剎古寺、總統府等,但因為她對當地的藝文史哲不了解,所以並無太多地感受。她說,最喜歡的是跆拳道課,因為教完後可以馬上實際對打,相當好玩有趣。

飲食方面,梁紫琦表示,韓國人以泡菜或火鍋為主食,幾乎餐餐都吃泡菜,學生餐廳雖然便宜,但選擇少,而首爾(漢城)夜市的攤販幾乎都賣一樣的東西,變化也不多,不像台灣可以選擇的東西很多,因此,他們非常想念台灣美食。

在住宿的房間則是相當舒服,由於他們住在教職員宿舍,因此多為2人或3人房,空間很大,可惜電視頻道的選擇不多,只有韓國當地的有線頻道及NHK、CNN等國際頻道。

建國大學為文大的姊妹校,之前曾訪文大,對文大的熱情好客與禮貌接待感到賓至如歸,因此兩校在跨國姊妹校友誼下,互相交換學生。

梁紫琦強調,當地教職員對文大人相當親切,很關心來台參訪時接觸過的文大教職員近況,可見文大在國際學術交流與姊妹校公關禮儀上做的很棒,讓國際友校印象深刻。而他們也為了中華民國與文大的名聲,非常用功讀書,以留給各國師生好印象。

梁紫琦說,明年下學期將會再舉辦相同活動,並預計於期末考前廣告及開放報名,建議英文基礎佳的文大生可以踴躍報名,為自己留下美好回憶。


點閱人次: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