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其昀創辦人逝世20週年追思紀念會今(25)日隆重舉行
文/楊玲  2005/8/25列印
「沒有創辦人,就沒有華岡」!中國文化大學為緬懷張其昀創辦人艱辛興學,並感恩創辦人無怨無悔的付出。謹訂民國94年8月25日禮拜四上午9時起,在文大舉辦「中國文化大學張創辦人其昀先生逝世20週年追思紀念會」。
8月26日禮拜五為文大張其昀創辦人先生逝世20週年紀念日,但當日適為文大暑期假日,故謹訂於8月25日禮拜四上午9時整,於曉園舉行追思致敬儀式;接著於9時30分在曉峯紀念館2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張創辦人行誼」專題演講,特邀文大董事宋晞教授主講,屆時歡迎全校師生共襄盛舉!

創辦人張其昀先生,字曉峰,為我國著名地理學家、教育家。民國51年秋,張創辦人排除萬難,創辦了中國文化研究所,也就是文大前身,第二年大學部的15個學系奉准招生,遂改名為中國文化學院。民國69年升格為中國文化大學。張創辦人的創校理想,包括八大目標:國際性、整體性、文藝復興、學以致用、五育並重、華學基地、建教合作、高深研究;四種特色:東方與西方的綜合、人文與科學的綜合、藝術與思想的綜合、理論與實用的結合。今日文大教育事業得以精益求精,作育英才成績斐然,實奠基於張創辦人的努力及奉獻。

此外,民國38年政府遷台之初,張創辦人為帶動學術研究風氣,不畏當時出版界蕭條,還創立了中華文化出版事業委員會,延攬各大學教授,編印現代國民基本知識叢書。民國43年張創辦人應邀任職教育部長時,不但促使政大、交大、中央、東吳、輔仁等大學成立,也讓台灣師範學院改制為大學!

張其昀創辦人於民國74年8月26日逝世,一年後曉園也落成,提供給許多感念張創辦人之人士追思紀念之地。張創辦人一生生活規律、嚴謹,勤於讀書著述。在世時常以校為家,為學生、校務盡心盡力,除獲各方肯定仿效外,也讓許多學子受恵無窮,貢獻非凡!




點閱人次:342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