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畫筆生輝!絕美花鳥水墨渲染文大 藝術家張書旂與吳學讓畫藝永留人心
文/莊之淵  2005/8/24列印
暑假接近尾聲,文大吹起水墨藝術風,華岡博物館預計於9月13日起展出藝術家吳學讓與張書旂藝品,兩位擅長描繪花鳥的大師,讓博物館4樓展場變得很有中國味。日前已開放試展,喜愛藝術的觀眾可及早蒞臨品嘗藝術饗宴。
本次策展者,同時也是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表示,本次展出作品皆為館典藏品,主題則延續前兩次藝展,與花鳥有關,待展出結束後,將集結3次藝展的展出作品編成畫冊出版。

張書旂為民初書畫名家,在二戰時期最為活耀,他的花鳥工筆水墨作品在藝界享有極高的知名度。1969年,其夫人方亦民女士捐贈40幅作品給張其昀創辦人。藝術家吳學讓曾為文大教授,在任職期間亦捐贈數十幅作品予文大。陳館長說,因為兩位藝術家的慨然捐贈而促成此次展覽。

張書旂基本技法雖然深厚,但不拘泥傳統,援用西方藝術技法融入畫中,展現新藝風。他的特色展現在原料創作的使用選擇上,例如使用色紙或不吸水西方畫紙來創作、用不透明白色顏料表現最亮部、或擅用鉛脂等,所以他的作品色彩極為絢爛奪目。另外,他在創作上很注重無形的空間指向性,例如動物眼神的注視方向或花與樹葉的生長方向等,藉此暗示沒畫出來的意境。

張書旂生於1900年浙江,上海美專畢業後曾任教於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早期臨摹古今名畫來打基礎,喜歡寫生,擅長描繪翎毛花卉。抗戰時曾赴美展覽,籌款勞軍,並贈巨幅「百鴿圖」與美國總統小羅斯福,後居美授徒。

藝術家吳學讓畢業於杭州藝專,師承林風眠、潘天壽、李可染等人,他的作品以傳統書畫為主,最長於繪畫紫滕,其紫藤足稱當代一絕,1948年來台從事藝術教育近50年,曾任教於文大與東海大學美術系。他喜歡實驗性創作,風格相當多元,常藉各種不同新媒材讓作品更豐富。作品不但常獲獎,並曾多次於歐、美、亞等地展出。



點閱人次: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