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舞蹈系杜孟潔獲蒙藏舞賽蒙族個人組亞軍 「成吉思汗」躍上舞台大展雄風
文/莊之淵  2005/8/30列印
「手揮大刀展舞姿,大漠風情飾梟雄」!以飾演「成吉思汗」一角,展現大漠陽剛,更以俐落舞技,舞出民族風情,今年才剛升上文大舞蹈系四年級的杜孟潔,榮獲行政院蒙藏委員會主辦的「2005蒙藏民族舞蹈比賽」蒙族舞個人組第二名優秀成績。
由蒙藏委員會主辦,中華民舞蹈學會承辦的「2005蒙藏民族舞蹈比賽」七月份在台北城市舞臺舉辦,本月25日時舉辦得獎隊伍的大型展演會,由得獎隊伍下場表演,讓舞蹈界享受新秀的創作舞姿外,也可讓外界一睹舞界風情。

今年總計有72支舞碼參賽,分蒙族組與藏族舞,兩組各再分為團體組及個人組,總共4組,團體組蒙族舞16支、藏族舞13支,個人組蒙族舞20支、藏族舞23支。

今年本校只有兩位同學參加,另一外為同班同學的鄒孟涵,鄒孟涵得到藏族個人組佳作,成績都較往年佳。

杜孟潔曾獲「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北市大專個人組「古典舞」及「現代舞」優等第一名,分別以現代舞「翱翔」,古典舞「武松打虎」獲得好成績。今年她更曾代表台北市大專古典組與現代組參加全國總決賽,目前在歐陽慧珍舞團教授舞蹈。

杜孟潔說,「成吉思汗」舞碼是她和歐陽慧珍老師共同創作,個性直率豪爽,舞蹈味陽剛,成為成吉思汗的最佳主角,也讓她獲得這次好成績。

杜孟潔提到,在文大主修現代舞,但因興趣廣泛,也常跳民族舞,這次的蒙藏舞就是。這次舞碼是用敘述故事方式,將成吉思汗的英雄威風表現出來,為展現這次比賽,她還特地向大陸訂做「劇服」,去布料店埋買布來縫,再找一把刀來揮舞,她這次第二名實得近三萬獎金,感到很開心。

杜孟潔憶習舞的過程,覺得跳舞需要經過不斷學習觀察、多表演,才能慢慢成長,雖然這些過程要犧牲頗多,但之後再得到應有的榮耀後,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對於文大舞蹈系,杜孟潔也是滿滿感恩情。她說,當初選擇文大舞蹈系是因為覺得系上教學很好,適合自己,後來發現系上師資果真很優秀,自己受益良多,所以她相當感謝舞蹈老師。

杜孟潔表示,她練舞已經15年,從幼稚園就開始學舞至今,與在三重的歐陽慧珍舞蹈團與文大舞蹈系學舞,十幾年來她花了許多的時間心力在舞蹈上面。她覺得今天所有的成就都要感恩歐陽慧珍舞團與文大舞蹈系的全體師生的教導及協助,其中歐陽慧珍是她自小的啟蒙老師。

杜孟潔在讀文大前就常獲獎,例如北市立復興高中舞蹈班一年級時得過同一個比賽高中個人組現代舞組第一名,高三又得過同一個比賽高中個人組現代舞與古典舞的雙料冠軍。

點閱人次:5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