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輔中心身心障礙學生資源教室獲教育部績優輔導表揚
文/莊之淵  2005/8/31列印
教育部特教小組視察全台17所擁有身心障礙學生資源教室5年以上的公私立大學或技術學院後,經過一學期以來的評鑑與實際訪查,本校「學生輔導中心身心障礙學生資源教室」深受視察官員肯定,獲「94年度大專院校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殊榮,9月12日學輔中心朱偉競主任將代表文大接受教育部公開表揚。
這次受訪的大學及技術學院有17所,都是有資教的學校,因為教育部規定,只要有招收身心障礙學生,就一定要有資教,17所大學或技術學院分別為文大、嘉大、交大、台師、實踐、中原、中央、屏科、高應、聖約翰、建國、虎尾、樹德、正修、中技、勤毅、永達。

此次獲獎的資教只有文大、台師、建國、屏科四所大學,文大不但從17所學校中脫穎而出,再加上文大身心障礙學生人數為獲獎的四校中最多的,可見文大資教的軟硬體設備及人員素質均堪稱一流水準。

教育部提到,文大資教優點在於所有輔導員都會手語,功能運作正常,在現任校長李天任與各行政單位主管重視推動下,各類支援系統完善。

輔以校內不少愛心社團給予各項協助,成立校友會提供在校生援助及資訊,並追蹤輔導校友,鼓勵學生參加社團,舉辦龍蝦周、個人展演、聯誼、活動。開辦講座、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服務幫助就業。

教育部指出,設備齊全、紀錄完善、有具心理師執照的輔導員,固定請啟明啟聰學校退休老師與學生晤談,加上貼心適切的無障礙環境,提供免費搭乘教職員專車、專用機車位、校內宿舍床位保障、諸多獎助學金、各行政單位提供許多必要援助及服務,種種成效值得肯定。

此外,教育部也對資教提出改進建議,現今學生人數太多,應再積極爭取擴增空間,設備及輔具應保持妥善運用,加強職場知能,並與勞工單位加重聯繫,結合心理諮商單位,強化心理輔功能,而每時段工讀生僅安排一名,不敷使用,可再增加。

資教輔導員林佳瑩表示,這次可獲教育表揚,全都歸功李校長的長期重視及支持,各處室主管的實質協助,朱主任的領導,輔中及資教的專業團隊,以及校內外廣大的志工朋友,大家默默耕耘,無私的付出愛心與時間,才能有今天豐碩的成果。

點閱人次: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