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生照過來!落實樸、質、堅、毅校訓觀 包您四年大學滿滿回憶情 
文/莊之淵  2005/9/3列印
新學期新希望,如何充實大學生活,不枉身為華岡人!幾位剛從文大畢業的同學迎接社會新鮮人新職,面對各式挑戰,至今從不後悔選擇文大就讀。學長姐一致認為,文大良好的師資與環境,相信一定會給剛入學的「準大學生」的學弟妹更優質教學空間。
企管系C班畢業的呂同學表示,她在文大收穫良多,尤其是參加社團,加入的是慈青社,交了許多校內外的朋友,也參加不少有意義的志工活動,來充實、豐富4年的大學生活。呂同學說許多美好的回憶都是在文大中度過,她會長久回憶在文大的種種歲月,畢竟曾在這塊土地上留下淚水與播灑歡笑。

呂同學給文大新鮮人的建議,入學後可加入社團,因為社團可以學到許多學業上學不到的東西,又可交許多朋友,他(或她)很可能是扶持你一生的益友。

不管是社團還是課業都要好好充實自己,不要渾渾噩噩,大學四年很快就過去,社團無論如何都沒有學業重要,在兼顧學業的情況下,才能好好發展社團,不要像有人玩社團玩到被二一,這就太得不償失。

今年文學系B班畢業的劉玉雲表示,她對學生的建議是待人接物要廣行施捨、守規、忍耐。施捨分兩種,一種是無形的,例如精神上的尊敬他人,另一種是有形財物等有形東西的施捨。當學生要守規範,最基本的有五種,不殺人、不偷盜、不做非法與不道德的性行為、不說謊、不碰煙酒毒品。

劉玉雲說在忍耐上面,盡量不要與同學、教職員起爭執,多自我反省懺悔,寒暑假時可多參加連續一週以上過夜的正當宗教營隊或心靈成長課程,讓自己充電完,更有力量回到學校繼續努力。

美術系今年畢業的許依晴,正準備去讀藝研所,她給學弟妹的建議為,什麼事要多方面去嘗試,不要有先入為主的主觀,就算被二一,也可深刻反省,要尋找自己的天空,她一個經濟系朋友曾說過:「在大學中若找到自己終生的信仰或信念,是一件不錯的事。」

許依晴說可以藉由參加社團,勇於擔任系上或社團的重要幹部,這樣可磨練自我,學到不少東西,還有盡量不要翹課,就算你再不喜歡這個教授,還是要去,除非萬不得已才請假,並要與班上師生調整好關係。另外,住宿生要與鄰居、室友打好關係。

許依晴說,學弟妹選擇打工應該找與自己所學有關係的行業,增進學習的機會。而很多學生都談戀愛,她強調若因故分手,不要太執著,要看開點,因為上帝不會出一個你無法承受的考驗給你,「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交友不一定要廣闊,只求適性就好,少點也沒差。

點閱人次: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