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5年全國國是會議中山樓登場 審議民主決定台灣未來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5/9/2列印
全國青年國是會議在中山樓登場!由北、中、南區及國際代表組合計推選出近三百位的青年公民代表們,今(2)日一起相聚中山樓,將正式與政府官員代表群面對面談論台灣未來,為給這群青年公民代表一個好的討論審議空間,文大校園華岡園丁們一早天透亮就趕工修復因泰利颱風掃過的落葉,而代表自由審議的汽球也再度吹上校園天空。
引領全球化潮流,青年公民將面臨各式各樣的政經議題,侷限也將不再只是國家之內的競爭,青年們的想法更不再惟命是從,為引領這群具魄力的青年帶領國家走向更民主的未來,由青輔會主辦、中國文化大學承辦的「2005全國青年國是會議」,正式開啟。

今年開幕式是在代表自由民主的中山樓舉辦,凌晨七點天透微亮,一群青年公民代表們在文大專車載送下,直駛進入中山樓,由文大親善團隊代表負責引領至各代表區裡,開幕演講也請到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及青輔會主委鄭麗君蒞臨主講,本校總務長唐彥博先生及校內一級主管也將一併蒞臨中山樓,見證開幕歷史一刻,並同步敲響全國青年代表開啟審議民主之鈴聲。

審議式民主的理念是基於「共善與共識」的原則,讓青年的聲音在公共空間發聲,並產生新的主流價值。在台灣,人民對於政治經濟與兩岸關係的共識早已潰堤,社會力量變成散亂不一,在多元化的挑戰之下,青年國是會議開啟了一個公平對話的平台。

台灣青年們能夠藉由這個機會將國是會議做為最高的發聲平台,帶領社會進行對話、凝聚社會共識,創造屬於青年的未來。

此外,各分區討論則分別於本校大恩館樓層舉辦,在開幕儀式過後,這群青年公民代表們將正式展開為期三天的民主思辯之旅。

全國青年代表們,均是由北、中、南區的國是會議代表群再遴選出來的菁英,不管是表達及政治思慮都相當幹練成熟,而這群代表也將透過民主審議思辯,釐清台灣未來的方向,將意見與政府官員共同討論,希望將青年意見呈現全國民眾,也期盼台灣的未來將是更民主,更為光輝。



點閱人次:3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