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5青年國是會議交織中山樓 理性共善展開序幕
文/張婉甄  2005/9/2列印
今(2)日上午,陽明山中山樓的民主大門再度開啟,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代表齊聚,共同見證這場劃時代的盛宴。儘管歷經了泰利颱風的摧殘,青年公民的熱情與宏偉的中山樓依舊為「2005青年國是會議」做好萬全的準備,為期三天的審議式民主,在草山民主的天空下盛大展開。
2日上午,來自全國的青年代表帶著各區青年的託付,蓄勢待發整裝赴宴點亮了今日的中山樓,在完成報到手續後,正式進入神秘的國會大殿。

開幕儀式首先由多人組成的隊伍進行滑板表演,這個與青年國是會議形象一致的滑板象徵,就像是民主誕生的過程與延續,充分表現出了時代青年的熱情與活力。開幕式的聲光展現,同時也在一連串記載著青年公民為議題思辨討論的紀錄片中,獲得熱烈迴響。

開幕式中邀請到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與青輔會主委鄭麗君、青輔會研究員吳孟奇等眾多長官蒞臨現場,負責協辦此次活動的文化大學唐彥博總務長、公關室主任田昭蓉、課外組主任李燕美等一二級主管也都親自與會協助指導。

大會首先邀請吳副院長為在場的青年公民致詞,首先他代表原先應允出席的謝長廷院長與在場來賓至致上歉意,謝院長目前正奔波於泰利風災後續的修復與整建,他表示青年公民今日能夠安然的進行國是會議實屬不易,期待經過三天的思辯對話後,能將青年們的想法意見報告給謝院長。

吳副院長表示民主過程是需要學習的,台灣目前社會產生了許多太過政治化的意見,而目前的政治制度是以代議士來代表人民發聲,因此,在審議式民主的空間中,青年們能夠在不同意見中,尋求出共識達成決策,將是成熟民主的表現。

本身是商管研究所學生社團領導人的吳副院長,以親身與青年學子共處的經驗說到,在青年團體中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理想去努力,青年工作的熱情要有一個重要的管道,來表現出尊重他人想法並且以說服的方式去獲得共識,那才是這個平台最大的功能,相信這個結果最後也會影響整個國家的發展。

吳副院長也提到,目前台灣是世界14大的貿易進出口國家,在大陸的恐嚇與威脅下,台灣對自我的自信產生動搖。他不認同這樣文攻武赫的對話形式,也認為在國際局勢的發展下和平共存只有透過理性的對話與溝通,才能維持彼此長久的和協。他也相信,在此全球化的利基點上,若能凝聚台灣整體的社會共識,台灣就能重登國際舞台,在國際上走路有風。

鄭麗玉主委則是對於颱風過後,大家依舊不畏艱難遠赴草山赴約而感到欣慰。他感動今日青年公民們能群聚在此具有歷史意義的中山樓,並以熱情的極限表演運動開場,充分顛覆了百年國大的時代意義,取代而來的是青年的理性精神與共識思考。

回顧歷史的足跡,過往的青年是以犧牲參與、抗爭參與的方式爭取民主,在前人的努力下,民主的步伐由青年們承接,期望在此願景下讓台灣的未來有一個穩健且重要的基礎。

經過全國幾場分區的國是會議後,鄭主委省視了分區青年代表的建言,他回應了在座青年們些許想法,他發現青年公民們習慣將問題指向政府,期待政府來解決問題。在反思的過程中,也期待青年公民試著思考自己能做些什麼。

最後鄭主委在審議民主的原則下與大家共勉,他相信「只要相信,就有可能」!他期盼青年公民能藉此平台打開民主參與的大門,為國家提出建言,建立社會共識與歸屬,在理性共善中發揮民主世代青年的力量。

點閱人次:355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