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5全國青年國是會議 感恩與期許中落幕
文/張婉甄  2005/9/5列印
「感謝有你,有你真好!」在總統陳水扁一聲感謝與期勉中,2005全國青年國是會議正式圓滿落幕。5日下午,陽明山中山樓在青年公民代表的心得分享與陳總統的精采回應中,畫下句點。結束為期三天挑燈夜戰、持續冗長的民主審議會議。
閉幕式中,陳總統陳述了審議式民主的真諦,他認為,雖然審議式民主需要花費冗長時間的不斷溝通,但是民主政治就是慢慢來的政治。

青年公民懷抱著台灣民主的希望,對於台灣民主的未來,他們說會勇敢的接下傳承的棒子;而陳總統也幽默的告訴在場青年,已在政壇歷經四分之一人生的他,或許大家都看膩了,一定會放心的交下棒子。

在青年公民的分享中,許多人對於現今的媒體有許多感慨與建議,有青年公民告訴現場的媒體朋友,期望能夠將他們的主張與想法告訴社會大眾。陳總統也幽默的與現場媒體說,今天的主角是在場的青年公民,他們的心聲更是大家所期待的,媒體可以將總統的版面都讓給在場的青年。

回顧民主發展的歷史,由青年帶領的野百合學運早在民國79年,即已訴求國是會議的召開,並廢除國大。15年後的今天,民主的轉型已經讓國大廢止,全國青年國是會議更能夠在這個充滿歷史意義的中山樓舉行。民主的腳步真的讓一切都改變了。

對於目前的政治情勢,有青年公民提出召開朝野領袖會議,陳總統也回應大家,他樂見由青年們來邀請執政與在野的首長,並且由青年來主持朝野領袖會議。最後,陳總統公開宣示到時候一定會參與,讓台灣的政治邁向更穩健與民主的步伐。

活動圓滿結束前,青輔會也不忘發給在場的青年工作團隊感謝獎狀,期許大家能夠為台灣的民主貢獻一己心力,當然,對於參加這次大會的所有青年也頒發參加證明,作為民主參與的最佳見證。

在青輔會主委鄭麗君呈送陳總統結論報告後,青年公民的主張也算正式成為行政與立法單位的考量基準,也完成了三天來最重要的使命。

點閱人次:339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03